区块链专利数量中国第一 上市公司布局版权保护“天下无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1-18 19:02

上周末,工信部表示要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以及司法部等部委也接连发声,探讨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区块链热潮席卷各行各业,并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公开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高达1.8万余件,中国占比超过半数,居全球第一。在A股市场上,天舟文化(300148)等上市公司正加速布局区块链领域。上市公司方面也加快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如近日天舟文化(300148)并购区块链版权保护企业、易见股份(600093)发布新的区块链落地产品。

上市公司部署版权保护领域

自10月份以来,区块链技术落地的进程愈发加快,各部位都在积极行动。

11月14日-15日,全国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现场会在福州召开,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智慧监管方式。

近日,司法部在江苏南京举办“区块链+法治”论坛,提出司法部和全系统要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努力提升区块链技术管理应用能力。

11月17日,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强调,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面向产品溯源、存证取证、数据共享、版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支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华泰证券许娟团队表示:2019年上半年,通过重点部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加强地方执法保护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7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出部署。同时,会议还提出要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等特性。在区块链上的知识产权交易,可以通过完全自动的方式,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对任意的数据信息进行快捷登记和备案,在整个知识产权的价值周期中,区块链可以完整的记录作品的所有变化过程,保证产权价值转移过程的可信、可审计和透明。在此基础上,区块链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资产的作用。

近日,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11月15日,据天舟文化官微透露该斥资1000万元投资入股湖南天河文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河文链),天河文链是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河国云)投资设立的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文创领域的创业企业。

天河文链主要产品是“优版权”平台。“优版权”是以版权保护、版权交易、版权运营为核心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天河国云是国内最早涉足区块链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天河国云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专注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的创新,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从底层公链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产品开发能力。其在联盟链、公链领域得到国家层面认可,中标并国家自主可控公链研究开发项目,承担了关键技术研究

据天河国云官网介绍,该公司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如政务、文创、医疗、质量溯源、数据共享、教育、物流、智慧停车、供应链金融等均已经应用区块链技术。其区块链服务可一键侧链部署、多侧链跨链服务、自定义共识、智能合约,用户能够轻松的体验和购买区块链服务。

通过此次收购,天舟文化(300148)一方面对国内区块链技术加速应用到了助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利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完成产业数字化的再造和升级,赋能行业健康发展,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生态。

11月16日,另一个家区块链龙头公司易见股份区块链(600093)与供应链金融场景应用的探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易见股份在北京召开的“可信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研讨会”上发布了“可信数据池”和“可信仓库”两款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新产品。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的加快应用已经引起了资金的重视,自10月22日以来,区块链板块交易活跃,多次位居涨幅榜第一,多只个股因涨停多次出现在龙虎榜。

今年全球区块链的支出将达到近29亿美元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从三条主线把握相关投资机会:1)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后进之秀,及“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定调下,建议近期密切关注区块链主题投资下的相关机会;2)建议关注受区块链技术应用驱动的金融创新利好的大金融板块;3)区块链、5G及AI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在,建议持续关注以硬科技引领的科技创新类企业。

中信建投石泽蕤的研报显示,区块链发展历经三个阶段,从比特币系统走向全社会应用,产业区块链处于迅猛发展期。把眼光放到国内,尽管2018中国区块链专利位列世界第一,但整体价值不高,大部分企业围绕加密数字货币、钱包、存证溯源等应用层开展研发工作,较少涉及区块链关键技术。未来对共识算法、密码学、跨链等关键技术突破将变得更加重要,中国亟需在区块链关键技术方面有所突破,进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更大规模的商业场景中落地,引领全球标准。

产业区块链发展处于早期阶段,仍然有较多技术问题和法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必须要和IoT、安全加密和AI等技术共同发展,创造完善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只能确保“链上”的信息不被篡改,保证这部分内容的可信度,然而区块链难以独立解决上链之前源头数据的可信度问题,需要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AI和其他技术的共同协作,才能解决链上数据与链下资产保持真实对应关系。区块链的隐私计算技术也亟待实现商业化,才能促进多方共享真实数据、打破信息孤岛。隐私计算技术是一类在保证数据提供方不泄露敏感数据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计算并能验证计算结果的技术,密码学层面的隐私计算主要有全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零知识证明三种主要的技术方向,都有各自对应的问题和优势。目前隐私计算技术效率较低,实际的商业应用较少,但是如果要多方真正愿意将真实数据在链上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必须要在隐私计算技术上得到提升。

在社会各界推动下,我国区块链快速在多产业落地在数据存证和电子票据、金融、能源电力、智慧城市、供应链和溯源等多领域都有实际应用需求和案例,泛金融和电力领域应用场景尤其丰富。根据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指出2019年全球区块链的支出将达到近29亿美元,同比2018年15亿美元支出,预计增长88.7%,预计2022年将达到124亿美元。由于金融行业和电力行业信息化较为领先,且数据基本全部电子化,信息系统改造和数据上链过程较为简单,因此目前金融领域和电力行业区块链应用场景最丰富且发展最快。金融的本质是信用,通过信用使得不同的参与者之间进行资金的流通和配置,因此金融行业有大量中心化的中介机构。中心化模式使得各中心之间的互通成本高、运作效率低,同时容易受到攻击和篡改,数据不安全。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