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司CFO 张杰龙:物流行业最大的困境在金融差别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广州
2019-11-18 19:34

企业和市场管技术,政府管金融资源的配置,这是科技赋能物流行业的最佳政策分工。

“物流行业的现在最难的突破口在哪?是在物流装备本身”,11月18日,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7)CFO张杰龙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指出,过去几年,物流行业最大的红利是在现有的管理创新,现在管理模式的创新在现有的装备情况下不太好创新,所以行业当前要改进生产工具。“我们现在的车和车厢都做得比以前更好一些,企业的货装的现在用装备拍一张照片就知道是装80%还是90%,准确度还可以拿来做结算,提升了装备本身的效率。”

张杰龙所在的G7公司是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平台向大型物流企业和车队提供车队综合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覆盖安全、结算、金融、智能装备等车队运营全流程。在他看来,行业突破口难找的情况下,张杰龙认为行业的更大困境在于整个物流行业的金融差别大,“其实整个行业金融配置是大公司,路上跑的车大都属于小公司,且被大公司压账期,当前行业属于风险能力最差的人承担最高的资金成本。”张杰龙说,现在也有特别好的机会改变这些事情,“当装备能被远程管理,交易也可远程被看到的时候,可改变金融本身的配置。”

而在装备升级的细分领域,张杰龙认为市场期待的无人车比无人机落地会更快。他表示,当前无人车已经实现了七七八八了,也很先进,但无人机的落地还挺远。从科技角度来说,接下来很快会变成现实是无人车的落地,尤其是封闭场景的落地,另一个封闭场景则是在干线上的运行。“在城市里面的自动驾驶可能有上万个场景的需求,在高速公路上降低到1000个以下,我个人觉得接下来在高速上无人车是要落地的。” 

“装备本身的提升让人解放,如果把高技术、高体力且不能回家的工作变成坐在车上喝喝咖啡每半个小时监管一下,司机的工作会提高很多,可以做更多管理上的创新,然后把成本下降。”张杰龙说,此外,如果除了把装备变得更高级更先进,特别是跟一些司机合作,企业把资产车作为服务提供给司机,资金成本会大幅度下降,最后行业变为融资能力强的人持有重资产,而不是小老板持有资产,不管是装备上的价值还是金融资源优化的配置价值。而张杰龙预计在2021年,无人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落地实现。

热门的5G也会在物流行业会有特别大的应用,张杰龙说,届时车出来的是几千万台的数量级,而在延迟大规模的接入上5G会有很大的应用,但现在还有很大的问题,张杰龙理解,5G的应用得有能力去跟其他不同的场景去改变自己得根据在时间、空间、应用场景上,把现在的运营商的网络做切片。“我觉得未来运营商不能只提供标准移动网络的服务,而必须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这对中国移动最大的运营商都有很大的挑战。未来将是在中国移动的底层运营商网络上做切片,在顶层的行业上做切分,比如专门面向智慧城市、运营商或者游戏行业,但现在看起来差距相当大。中国移动、华为各个最大的设备商、运营商在定标准,前面在搞基站干各种各样的事,两边都上完了之后我们发现中间是断开的,连不起来,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不知道我们干什么,未来个性化的服务运营商更重要的是理解我们在做什么,否则说要定标准这些是做不到。”

针对科技赋能行业的政策,张杰龙建议,将技术的事情交给市场和企业做,“实际上做技术创新是需要企业家精神,需要合理的激励机制的。而金融资源对物流行业的优化配置,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可以放大技术带来的效应极大的杠杆。”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