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失业率上升的香港,经济前景到底怎样?两份调查结果有些不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香港报道
2019-11-18 18:13

香港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到底如何看待未来经济前景?

不同的调查显示了香港经济的两面。一方面,受持续的修例风波影响,经济前景黯淡。另一方面,当地营商环境仍支持企业投资科创等产业,以适应不同的经济环境和需求。

11月17日,澳洲会计师公会最新的香港经济调查显示,66%的来自会计及金融行业的受访者预计2020年香港经济将出现衰退,另有73%的受访者认为香港的竞争力将下降。

与此同时,11月18日,裕利安怡发布数据显示,全球13个经济体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指数中,中国香港紧随加拿大排名第二。新加坡排行第五,与美国及荷兰一同位列指数前五名。

受社会事件影响,香港经济大部分行业的失业率有所上升,特别是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其中餐饮业失业率上升至6.1%,为逾六年来新高,建造业失业率显著恶化。

11月18日下午16:30,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香港失业率略有上升。经季调的失业率由7-9月的2.9%上升至8-10月的3.1%,就业不足率同期亦由1.0%上升至1.2%。二者均主要见于建造业。 

充满挑战 

11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香港近三个月失业人数增加5100人。

具体为,香港总就业人数由7-9月的385.54万人,下跌至8-10月的384.38万人,减少约1.16万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97.57万人下跌至396.93万人,减少约6400人。此外,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7-9的12.03人上升至8-10月的12.54万人,增加约5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4.15万人上升至4.59万人,增加约4400人。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经济情况继续恶化,劳工市场进一步放缓。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和就业不足率在2019年8-10月月均上升0.2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的按年跌幅扩大。

与上一个期间比较,大部分行业的失业率有所上升。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5.0%,为2017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从事餐饮服务活动业的人士的失业率上升至6.1%,为超过六年来的高位。建造业(尤其是从事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的人士)的失业率显著恶化。

展望未来,罗致光说,越趋暴力的本地社会事件持续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失业率将面对更大的上升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由于对担忧香港经济,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受访者对经济信心较往年显著下跌,2019年和2018年分别仅20%和4%的受访者预计香港经济将衰退。

最多(43%)的受访者选择香港GDP下降幅度超过1%,这显示了经济信心转向消极。2018年和2019年最多受访者选择GDP增长2%至2.9%。

因此不出意料,73%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香港竞争力将下降,比去年上升25个百分点。

就业市场方面,尽管三分之二(66%)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其所在企业的雇员人数将保持不变或增加,但预计其所在企业雇员人数将减少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30%,较2019年的15%翻了一倍。

九成受访者预计明年商铺价格将下跌,而去年调查结果这一比例为42%,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消极的前景。认为商铺价格将下跌11%以上的受访者比例从2019年的24%上升至65%。

澳洲会计师公会2019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卢华基说,外部和本地的不确定性让受访者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全球经济放缓、美国主导的贸易战以及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都对香港的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而持续的社会动荡令前景雪上加霜。

2020年对于企业而言应该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半数的会计和财务行业受访者认为,成本管理将是其所在企业明年的关键战略重点,这表明许多企业正在以更加审慎的方式应对面临的困境。”卢华基说。 

香港借贷成本较高 

尽管如此,香港当地经济仍具有营商环境基础。

从事贸易信用保险的裕利安怡(Euler Hermes)数据显示,香港评级优秀,紧随加拿大排名第二,其主要受惠于简便的手续、高灵活度的劳工市场以及相对利好的税制。其中,劳工市场灵活度更位列指数中各经济体之首。再者,利好的税制(中小企业享有8.25%税率,而一般企业的税率为16.5%)亦有助激励中小企业在港营商。

裕利安怡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指数,包含13个经济体的企业的手续繁复水平、税制、劳工市场灵活度、借贷环境、出口机遇以及竞争环境等因素。

不过,借贷及竞争环境对香港中小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尤其前者,香港在指数中排名为第六最差的经济体。这主要由于香港借贷成本相对较高,尽管在技术性衰退及持续的社会动荡下,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早前已分别将最优惠利率下调12.5个基点至5%及5.25%。

与香港相比,新加坡营商手续简便,劳工市场灵活,但借贷成本为各经济体中最高。欧洲经济体中,裕利安怡调查显示,英国、德国及法国中小企业面对的营商环境相对较差。税制是英德两国中小企面对的最大障碍,而法国中小企业则备受劳工市场灵活度低以及文书手续繁复等问题困扰。 

2020年重点投资科创 

尽管经济前景不甚明朗,但香港的中小企业仍将科创作为明年的投资重点。

卢华基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科技进步不会停止颠覆传统行业和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因此,尽管有三成受访者在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香港企业仍将投资创科当作其所在企业明年的关键战略重点之一。

企业至少应该紧跟技术趋势,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新法规和新行业条例。例如,虚拟银行的成立或会改变人们使用传统银行服务的方式,而5G的推出亦有望释放主攻年轻一代电子竞技的行业潜力。

受访者认为,有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中,低税率和简单税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人占比最多。

不少受访者认为,大湾区规划将成为香港未来增长的一个主要助力。最近宣布的政策措施将使香港居民更容易在大湾区的其他地区生活和工作。建议政府考虑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援助,以帮助本地企业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场,并把握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继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实质下跌0.4%后,第三季度香港GDP环比跌幅扩大至3.2%。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6月至9月,香港旅游、零售、餐饮及出入口贸易四大行业按年少收的经济收益已超3000亿港元。

11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快评,在暴力乱港发生的这五个多月,香港经济已经出现明显衰退,暴力犯罪分子已经成为乱港祸港的凶手,成为威胁市民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公害。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