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三城PK东莞略胜一筹:上榜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反超佛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11-18 19:36

谁是广东第三城?

谁是广东第三城?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广州、深圳两大超级城市的光芒之下,还拥有佛山、东莞两座几乎齐驱并进的城市。它们极其相似,都背靠着一线城市、制造业高度发达且创新活跃、人口近千万、经济总量分别接近1万亿元和超过8000亿元,排名全国靠前。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谁能脱颖而出?如果从最新公布的《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来看,东莞似乎赢下一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中,东莞73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大幅增加36家,并借此反超佛山,仅次于广深,跻身第一梯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东莞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39家,数量居广东全省第一,这带来量的优势。同时,近年东莞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推动企业通过集约化发展做大做强,包括大手笔实施了重点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计划”。

谁是广东第三城?

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

作为我国经济最为发达、活跃的城市群之一,珠三角可谓藏龙卧虎,除了广州和深圳这两个一线城市之外,佛山和东莞也实力强劲,即便从全国来看也表现突出。

佛山和东莞拥有诸多相似之处。佛山毗邻广州,广佛同城持续推进,东莞背靠深圳,不断接受后者资源外溢辐射。并且,佛山与东莞均抓住了制造业浪潮,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制造业重镇,产业齐全、产业链绵长,市场机制较为完善,民营经济较为活跃。

但从角逐广东“第三城”的角度来看,佛山与东莞其实各具优势,也因此形成了一定悬念。

从经济总量来看,佛山领先,这也是普遍认为佛山胜出的重要依据。2018年,佛山GDP为9935.88亿元,距离进入“万亿俱乐部”只差临门一脚。今年前三季度,佛山GDP为7931.79亿元,增长7.0%,如无意外今年将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广东第三个千亿GDP城市。

2018年,东莞GDP为8278.59亿元,与佛山有着 1657.29亿元差距。按照东莞今年初提出的目标,该市要争取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迈入万亿GDP俱乐部。

事实上,一直以来佛山的GDP总量均大于东莞,2009年两市GDP差距扩大至千亿,并在随后整体呈逐步扩大的态势,差距最大出现在2017年,达到1816.43亿元。但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两市GDP差距略有收窄,当年佛山GDP增速低于东莞达1.1个百分点。

从地均GDP来看,佛山面积为3797.72平方公里,东莞仅2465平方公里,按2018年数据计算,佛山地均GDP约为2.62亿元/平方公里,低于东莞的3.36亿元/平方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真正的优势表现在人口上。2018年东莞常住人口为839.22万人,佛山为790.57万人,相差48.65万人。并且,与GDP总量上佛山始终领先东莞不同,人口规模上,东莞向来比佛山多。不过,这一差距近年呈递减态势,2018年佛山常住人口增加24.9万人,从广东省内来看增量仅次于广州、深圳,而东莞仅增加4.97万人。

尽管如此,东莞在发展人口上也雄心勃勃,佛山相对克制,这在两市刚刚公布的人口发展规划中可见一斑。东莞提出,该市到2030年常住人口要达到1020万人,2035年要进一步达到1080万人,也就是未来15年要增加超过240万人。这将使得东莞将成为继广州和深圳之外,广东第三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也可以理解为人口“第三城”。

从佛山来看,该市预计未来出生人口和出生率较大幅度增加后开始下降。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预计稳定在810万人左右,2030年预计超过850万人。也就是说,同在2030年这一节点,东莞和佛山的常住人口总量差距将达到170万人左右。

东莞“倍增计划”显效

如果说在广东“第三城”的PK中,佛山和东莞两市在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上各具优势,平分秋色的话,刚刚公布的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中,东莞似乎赢下一局。

《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深圳共115家企业入选,全省最多,并且头部企业中有诸多深圳企业,包括排名第一的华为、第七的比亚迪。广州为81家,上榜企业数量在广东全省城市中排名第二。东莞以73家位居第三,超过佛山的65家。这4个城市合计共334家,占比达66.8%,共同构成第一梯队。尽管广东全省21个城市均有企业上榜,但广东制造业500企业九成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回到佛山与东莞的对比来观察,东莞排名之所以能够超过佛山,原因在于上榜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较2018年新增36家企业。这与这一梯队的其它三个城市形成鲜明对比,深圳减少了28家企业、广州减少了15家企业,而佛山减少了44家企业。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佛山曾以109家上榜企业超过广州位居广东全省的第二名。

东莞的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能够“爆发”,一方面与其庞大的企业基数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东莞近年转型升级所采取的一些策略初现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东莞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39家,数量居广东全省第一,这为其带来了量上的巨大优势。近年,东莞力推工业企业“小升规”,2018年东莞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达到2907家,占全省新增量30%,排名蝉联广东省第一。

这为促进了一批企业发展壮大,也为规上工业稳定、转型注入动力。从效果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GDP增长7.2%,双双位居珠三角第一名。

不仅如此,近年东莞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还注重推动企业通过集约化发展做大做强,包括大手笔启动实施“倍增计划”,通过创新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五大要素供给,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加快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这与浙江推行的“亩均论英雄”颇为异曲同工。

近年东莞成功推动了一批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甚至进化为龙头企业,并带动产业发展和转型,也支撑了经济稳增长和结构优化。东莞工信局表示,倍增企业优势凸显,前三季度330家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含名誉企业)增加值增长17.7%,高于全市整体工业增速9.7个百分点,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6%。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