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井科技谭黎敏:降本增效是物流行业的共同话题 期待5G真正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广州报道
2019-11-18 19:21

在11月18日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来自西井科技的CEO谭黎敏呼吁5G商用尽快落地。在进入到港口和物流领域之后,谭黎敏发现这个行业的共同话题就是降本增效,“目前给新客户交付的是没有驾驶室的重卡,在配备150辆车300万标箱的码头,一年可以降低的人力成本在7000-800万,”他说。

“从智慧物流和智慧港口的角度来说,我们是非常迫切需要5G的用户”。在11月18日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来自西井科技的CEO谭黎敏呼吁5G商用尽快落地。

西井科技创立之初,从事人工智能芯片业务,在之后借助积累的技术优势进入到港口领域。

“最初我们是给客户提供边缘端的算力为客户解决集装箱的需求,后面逐步搭建了港口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产品,”他说。“未来我们其实非常瞄准物流和运输行业提供全局化的解决方案。”

“全球首套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与振华重工合作的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全球首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第一箱作业、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实现量产......”迄今为止,已有海内外38个码头使用了西井科技的人工智能智慧港口产品,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逐步与产业结合在国际范围内实现了商业化落地。

在进入到港口和物流领域之后,谭黎敏发现这个行业的共同话题就是降本增效,“目前给新客户交付的是没有驾驶室的重卡,在配备150辆车300万标箱的码头,一年可以降低的人力成本在7000-800万,”他说。

对于无人车这样的产品,需要和整个的港口作业的流程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在贯穿港口的每个环节之后,科技才能实现可用的价值,最后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的作用。

而在这个过程中,5G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谭黎敏表示,一些传统的港口园区做人工智能的普适,没有很好的光纤很好的网络部署,如果要实现高带宽的通讯,需要进行一些基建改造,这部分的投入对许多港口来由一定影响。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买不到或者在做方案的时候没有一家生产厂商给我们报价,这是我很意外的一点,”谭黎敏说。“我们真正想用5G的时候,却用不到。”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