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 诺华宣布调整中国研发战略 加码新药开发及本土创新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11-18 12:13

诺华称,这是基于诺华研发成果进展以及中国创新药利好环境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

11月18日,诺华宣布调整中国研发战略,加强新药在中国的开发力度。根据这一战略调整,诺华在中国的研发中心的运营重点将聚焦于扩大早期临床开发以及后期临床试验的规模和领域,从而加快新药的开发。

诺华研发在中国包括研究与开发两个部门。此次研发运营重点的调整将影响研究部门100多个岗位,具体确切数据要明年初才能确定,诺华内部会进行调整等事宜;但与此同时,诺华会增加340个岗位,主要涉及临床开发、领导全球多中心临床实验、早期安全性等方面。 

根据新的战略调整,诺华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未来将成为诺华研发管线药物早期临床开发的全球卓越中心,将最先采用创新技术以提升在中国和其他地区临床试验的速度及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上海研发中心的运营重点将从药物发现转为早期临床开发和后期临床试验。同时,诺华也将通过投资本地风险投资公司,从而加强与中国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诺华于2006年在中国设立综合性研发中心,致力于为满足中国迫切医药需求研发新药。研发中心将先进的药物研发技术引进中国,培养中国新一代人才,并与中国本土大学、科研机构和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多年发展,研发中心已成为诺华全球研发网络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基地,依托自身在新药研发领域的强大实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惠及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药研发。

诺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总裁包瑞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过去10年来,诺华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取得了诸多成就,在此次调整后将更致力于实现中国与全球新药申请的同步,从而重点关注那些将对中国患者产生重大影响的药物。

包瑞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过去17年来,在新药研发方面,诺华保持了非常高效的产出,共有 325个新药项目,超过90个化合物进入临床阶段,很多产品即将成熟。众多成熟产品的到来,使得诺华研发战略也有所调整,将更多地从早期药物研发倾斜到药物开发,让更多的新药尽快上市。

 “而且,中国的药品审评审批加速等一系列利好新药开发的政策也是诺华调整中国研发战略的一个重要原因。” 包瑞杰指出,基于诺华新药研发速度、目前成果及中国良好的创新环境,诺华中国研发战略调整属于水到渠成。

受益于中国的药审制度改革,过去两年时间里,诺华在中国有24个新药申请获批,其中包括9个新分子实体。另据了解,在2019年到2023年之间,诺华预计会在中国提交50个新药申请,这个数字超过同行其他药企。

实际上,人类已知的疾病大概有1.5万种,而目前来讲有确切疗效的差不多只有10%。同时,新药的研发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从原来的10亿美金提升到20亿美金,而且在新药研发早期失败率近90%。

为此,也有猜测称,上述调整或许是诺华基于资金、成本等考量。包瑞杰否认了这种猜测,称诺华依旧会在新药研发上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他重申诺华持续看好中国市场,预计中国未来几年将成为诺华全球前三大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包瑞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诺华上海研发中心还将加强与本土研发力量的合作,加快临床开发速度,并且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未来几个月里,诺华将向位于上海的专注于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注资3500万美元,其中,诺华已经向总部位于上海的风投机构百奥财富投资1000万美元。此外,诺华还将扩大上海的业务拓展和引进团队。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