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吴冬升:5G时代的智能网联是汽车、交通、信息产业的融合归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11-18 20:35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过程,车联网(C-V2X)就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而高新兴正是国内V2X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5G时代中很典型的应用是我们看到的车联网的应用,传统的车联网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我们提供的服务一方面是车载类,和车企做深度的合作,包括产品定制研发的合作;另一方面,在智能交通领域,主要解决路侧的问题,我们主要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高新兴科技集团首席方案架构师/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说道。

事实上,车联网的最终目的是自动驾驶,如果说车联网可视为自动驾驶之母,人工智能则是自动驾驶之父。只有汽车和汽车之间、汽车和道路设施联网交互之后,自动驾驶的落地才更顺畅。随着5G的商用,5G时代下的车联网、智能网联又将如何变革?

在吴冬升看来,5G时代的智能网联,目前中国产业界所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安全、效率的问题。

首先,从标准上看,吴冬升谈到:“5G面向5G新空口的标准里面清晰地界定我们在自动驾驶的典型场景,远程驾驶、协同驾驶等等,从标准实现产业化非常关键。”

其次,从产品形态上,吴冬升表示,比如车载,将由原来2G模组变成5G模组,在车端,路侧未来可能有5G的蜂窝的网络,未来会有车联网的专网。他认为:“未来5G应该是组合的方式,5G时代的智能网联应该是三个产业的融合归集点,融合汽车产业、交通产业,中间连接器是信息产业,总结来看,第一个我们要紧密地跟随标准的进展,实现产业化,第二个是看清楚大的整个产业的趋势。

随着汽车网联变化之后,汽车的形态也将发生变革。

吴冬升谈道:“未来在5G时代,车内具备通讯能力,坐舱里面整个形态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包括VR通信、AI导航等等,未来网联里面相关可以推送到车端去用。”

他还表示,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智能网联优先应用的场景里面,对于整个自动驾驶来看,长周期的需要20年,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则指日可待,包括现在自动驾驶在封闭园区典型的社区里面,末端的物流以及零售等场景,以及矿山、港口等特定的场景。“未来的车将成为我们的第三生活空间,除了家庭和办公居所以外的第三空间,是未来的一个移动空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