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发数文“稳外资”,商务部将开利用外资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11-18 11:45

外资企业以中国企业数量不到3%的数量提供了1/10的城镇就业。

11月18日下午15:00,商务部将召开利用外资工作专题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预计商务部将发布前10月中国利用外资情况,而在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折10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882.1亿元人民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867.2亿元人民币;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占比达到29.8%。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情况,11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共20条外资新政,这是近三年来国务院印发的专门针对外资的第四个文件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稳外资”是“六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到三年时间中由国务院层面连续印发四份文件,足见中国对于利用外资的重视程度,“一方面,外资企业以中国企业数量不到3%的数量提供了1/10的城镇就业,贡献了1/5的税收收入,1/4的工业总产值,近1/2的进出口。同时,扩大对外资开放是中国新一轮开放与改革的自身需要。”

而在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看来,当前中国“稳外资”面临着严峻的内外部挑战,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利用外资正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一方面,部分低端资本正加速流向越南等低成本国家,而不少高端资本也正向发达国家回流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外资在研发、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新一轮外资新政是‘稳外资’的重要抓手。”

本月初公布的《意见》指出,中国将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中国将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外方与中方合资伙伴协商一致后,允许外方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之间转让积分。

郝红梅表示,中国近年来外资负面清单不断“瘦身”,目前限制措施已减至40条,不过负面清单之外,不少行业还存在着形形色色的部门规定,存在“大门开了小门未开”或是“玻璃门”的情况,新政要求全面清理负面清单外限制措施有利于切实扩大外资准入。

同时,意见要求,科学合理设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监管执法检查频次,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合规成本。地方政府应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指导各地在市场监管领域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此外,意见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出台涉及外商投资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加强合法性审核。与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公布到施行之间的时间,提高政策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何曼青认为,新一轮外资新政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面而详尽地回应外资企业的具体诉求,尤其是在软性制度环境方面的诉求。目前中国在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等营商环境的硬性指标上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外资企业在体制机制等软性条件上确实存在一些顾虑,通过外资新政,中国摆出了愿意倾听外资企业呼声并解决其关切的积极姿态。

在她看来,这也是中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