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余弦:工业互联网瞄准的是工业行业的连接化、数字化、智能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广州
2019-11-18 17:32

余弦表示,早期的互联网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消除信息不对称、消除中间环节的问题,互联网巨头成长起来的过程其实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接下来的时代是要实现产业的连接,产业互联网的领域会诞生出非常多的机会。

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广州召开。腾讯云工业行业首席架构师余弦在主题研究中表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要实现的是产业的连接,与互联网时代的C2C/B2C、互联网+时代的B2B2C模式相比,产业互联网时代所呈现的是C2B2B2C的商业模式,基于这种模式,互联网要连接渗透到各产业企业内部,从而实现用户需求和生产运营的高效协同。

余弦称,中国产业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但目前来看,传统产业在技术积累、创新能力等方面相对新兴的科技公司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另外在资源配置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传统产业也存在效率不足的问题。

而对于新兴产业而言,市场的总量天花板已经显现,接下来,如何能找到正确的应用场景、实现快速规模化商用,将是部分新兴产业存活与发展的关键。

余弦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需要去释放新技术的势能,让新兴产业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升级转型,另外也希望二者进行结合,形成更多新兴的产业集群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去年9月30日,腾讯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明确提出公司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是拥抱产业互联网。面向产业互联网,CSIG整合了腾讯云、金融、零售、工业、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以及腾讯优图、AI Lab、量子实验室、Robotics X以及七大安全实验室的前沿科技能力。

余弦以工业场景为例说道,近两年的一个爆发点就是工业互联网,而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架构和模式设计,都是为了瞄准整个工业行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即连接化、数字化、智能化。其中围绕智能化,余弦又具体讲述了四个场景,分别是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以及服务化延伸。

“比如网络化协同,这是涉及到互联网核心的内容,以前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资源配置效率非常低,有些企业生产工艺方面比较强,但是在做业务拓展方面比较差”,余弦说,“每个企业的优势资源都不同,但以前是缺乏有效的手段对它进行配置”。

苹果便是这方面全球最典型的企业。它做的是产业链整合,苹果自己没有工厂,可能只有做生产验证的实验室,但它可以把制造给富士康等供应链上非常多的企业,通过它的能力把资源进行整合。“我们也希望工业互联网可以成为把资源进行整合的平台”,余弦称。

具体怎么落实?余弦进一步说,初级的互联是通过设备连接实现智能监测与产品智能化,这个阶段主要聚焦设备服务和产品创新,为工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的工业服务云平台。

比如说企业的能耗监测,很多企业一年电费的消耗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通过把能耗设备连到平台上,再利用数据进行分析来改善质量、提升性能,这一块可以为企业带来几十万、上百万的能耗节省。

初级的互联再进一步,就是人与生产过程和企业流程的深度连接。比如通过企业微信以及小程序,除了可以充当企业的基础平台,还可以承担OA系统、工业生产平台、企业运营等功能。

以红河烟草为例,企业微信实现了对原有应用系统进行改造并移植上云,为红河烟草建设智能工厂、实现创新驱动提供移动平台服务和移动数据服务,从而为企业实现系统上云,应用在端(智能终端)提供技术支持。

再深一步,则是产业的互联。余弦表示,企业与企业间的互联,解决的是企业配置效率的问题。“在智能化的供需配置器支持下,能够快速洞察不同用户群同类需求的特点及趋势,从而指导企业调整内部生产运营提供匹配的供给,甚至借助互联能跨产业获取生产要素来更好地满足需求。”

在演讲过程中,余弦以三一重工的树根互联为案例说道,“腾讯与三一重工的和合作可以分为三部分,早期是解决连接的问题,把工程机械设备连接起来,获得更多数据;然后是资产数字化;最后是对数据资产进行大数据挖掘应用。

现在,树根互联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风电设备、电机、工程设备、光伏设备等,可以实现资产管理、安全运维、衍生服务等功能,如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故障检测、预测性维修、异常分析和告警提醒等。

余弦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具备多方优势,如拥有自主研发的基础设施和IT服务运营能力;大数据采集、分析、决策支持及微服务构建能力;生态整合能力及品牌推广能力;信息安全保护能力等。

“未来,腾讯希望以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网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并利用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从而推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创造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余弦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