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履行社会责任是医疗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广州报道
2019-11-19 14:10

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也越来越高。

“医疗健康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而2019年恰恰是政策最为密集发布、落地、发酵的一年。”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涅槃回归,价值再造’”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在致辞中指出,药品带量采购扩面、医保目录调整与谈判、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辅助用药监控、限制用药和控费趋严、医保支付改革、药占比控制、统一医保信息系统、《药品管理法》大修、《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重磅政策陆续出台,从各个角度重塑行业格局,体现出政府在降价、控费、提质上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行业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它是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行业,因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是不断提高的。

正因如此,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口碑,提出了更高要求,身处其中的企业也在思考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这些要素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但也有极少数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仍然选取了近300家A股、港股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量化了每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创建了医药健康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评价系统,并将在下午晚些时候发布《2019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从今年的打分情况来看,社会责任对于中国医药上市公司来说依旧任重道远,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平均分不及格。”张志兵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在倡导和呼吁,履行社会责任是医疗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秉持这样的观点,2019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评选,将社会责任列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此次峰会的指导单位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其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家全媒体集团,也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标杆项目。经过3年发展,南方财经已初步完成“媒体、智库、数据、交易”的核心业务布局,正向“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迈进。南方财经将继续潜心观察企业创新,洞察市场变化,剖析行业走向,尽媒体责任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希望籍此与更多的平台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与交流。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