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阮琦:三个“一以贯之”推动寿险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11月1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阮琦在出席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保险主论坛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已充分说明保持开放心态和市场的重大意义。

阮琦指出:“保险行业应秉持开放心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市场、企业、消费者共赢。”

 “从寿险企业本质而言,必须把创造价值放在首位,突出跨周期、逆周期经营优势,发挥保险保障“雪中送炭”的特有功能。“谈及寿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阮琦表示,寿险企业必须坚守本源、找准定位,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具体而言:

一是坚持为国家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寿险公司只有把创造自身价值与国家利益大局校准一致,从资负两端发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才可搭上民族振兴的“复兴号”,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当前金融产品相互渗透、相互竞争态势加剧,寿险公司要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客户青睐,就要立足提供高质量保障的“初心”,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保险保障需求。

三是坚持为企业攸关者创造价值必须一以贯之。经营中必须充分考虑每一位企业攸关者利益,科学设置经营目标,为股东创造稳定利润,提升伙伴和员工收入,关注公益、环境,最大限度将攸关者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将寿险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对全社会的正溢出效应。

此外,阮琦还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寿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要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平台,对内汇聚生态资源,支撑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对外连接客户,提供极致体验的保险生态服务。

据他介绍,中国人寿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充分融合行业特点与公司战略的数字化平台,可高效连接公司内外部资源与客户的“桥梁”,面向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便捷高效的智慧保险服务。“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的最终目的,就是构造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以扩大企业的经营边界,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社会进步。开放格局下,开放布局会促使我们更加完整,科技也会让我们的保险更贴近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