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回暖?只是窗口期“清仓” 横店开机项目不及往年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牛钰 北京报道
2019-11-19 16:42

播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古装剧离春天尚有距离。

“献礼70周年百日展播”甫一结束,《鹤唳华亭》在优酷抢先上线,《从前有座灵剑山》、《明月照我心》、《恋恋江湖》等项目紧随上映,市场瞬间重燃希望。

事实上,业内巨头等待此刻已久。国金证券数据显示,9月,受暑期结束及国庆节目排期影响,各平台MAU环比均有明显下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仍居第一阵营,优酷、芒果TV分列三、四位。腾讯三季报显示,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所致;受重点剧集和综艺排播延后影响,芒果超媒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降 28.8%;爱奇艺广告收入 20.7 亿,同比下滑14%。

另一头,此次古装剧上线潮,更多是已有积压项目“清仓”,基于种种原因,业内依旧“看空”古装项目。

有知名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鉴于极短的窗口期,他已放弃古装剧。“2021年、2022年,都是重要节点,也会有相应的内容偏向,窗口期太短,我们已放弃古装。一个大古装筹备期,需要五个月到七个月,还要等合适的大咖演员,即使你11月份开机,拍至少4到5个月,再加后期,怎么着再快要半年,就一年的时间。还要过审,审查的话,要放两个月的时间。实际上我们的窗口期,古装的窗口期,就是明年,时间太短了,来不及。”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各个古装剧播出窗口间,节奏也有着讲究。“放开的节奏是逐渐展开的,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古装,二是经典影视改编剧,这两个限制性类别政府已经逐渐放开。影视剧的上线时间限里有《大主宰》、《剑王朝》、《庆余年》都是在管制中,大概率在四季度或者稍晚一些,在明年年初会播出。”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近期财报电话会上称。

上游风向转变已直接传导至下游。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横店影视城官方发布的剧组动态发现,11月初在横店的剧组不及往年一半,且项目阵容均有所变化。目前,横店13部在拍剧集中,只有新晋流量男星王一博与赵丽颖合作的《有翡》阵容相对强大。从往年同期在横店拍摄的剧组来看,2016年的36个剧组中,有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还有据自媒体三声报道“耗时4年,投资3亿”周迅主演的《如懿传》,及湖南台热播剧《楚乔传》。2017的32部剧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扶摇》、《东宫》都是大投资热播剧。

此外,虽然去年剧组达38个,是今年的三倍,但除了许凯主演的网剧《从前有座灵山》正在播出之外,其余都没有播出,包括外界关注的迪丽热巴新剧《三生三世枕上书》。

当然,积压中的古装项目已对行业生态造成影响。譬如,受政策鼓励的现实主义题材,亦涌现出《都挺好》等商业、口碑双丰收项目。“主管部门在现实主义题材,还是给了一定的空间。”前述高管道。

但古装剧是刚需依旧为业内共识。“我们相信冬天会过去的。”知名制片人、欢娱影视(欢娱)创始人于正曾对记者说。当下,他正活跃在由优酷、欢娱影视、银河酷娱联合出品的综艺《演技派》中。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