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康资讯副总裁、产业资本研究中心总经理郭晓云:4+7带量采购后药企集中度会大幅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广州报道
2019-11-19 18:58

未来能竞争出来的企业,需是生产成本控制非常好的企业。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开无害又无效的药,因为你没有办法评价前几年这个药到底怎么样。”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中康资讯副总裁、产业资本研究中心总经理郭晓云指出,在市场上看到的假药伪劣药较少,更多的是没有疗效的药,为解决此前标准缺乏的问题,一年前国家发布了一致性评价政策,当前热门的“4+7”带量采购政策则是与其是前后关联的,前者为后者铺路,属承接关系。

在郭晓云看来,“4+7”带量采购对行业影响很大。鉴于医保控费的需求,国家强制推行“4+7”带量采购达到当前短期调整带来的效果,这会带来药企大幅减少,行业集中度提升。“当前,中国有47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但很多药企本身不具备研发能力,或没想过研发,缺乏研发意愿,严格意义上他只是一个商人的思维,做药赚钱。”郭晓云认为,未来能竞争出来的企业,需是生产成本控制非常好的企业。

多项政策叠加下的医药行业,在未来5年的变革中会如何发展?郭晓云认为,从技术角度讲,针对医药行业没有太多特破性技术,更多的是一些已出现的技术因为算力的增加,或因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被行业所感知到。所以说,未来五年从医药技术创新的角度,比如基因技术的角度还是会处于慢慢演化的阶段,但会有更多的场景落地,可让老百姓慢慢接触到,不过这些仍然不是颠覆性的东西。另外,国家政策会出现很大突破,“来有一些政策应该是瓜熟蒂落的时候,有一些政策确实可以出现。我们看病难看病贵可以得到缓解。”郭晓云说,此外,从产业角度看,产业集中化会快速上升,在产业链不增加价值的企业,利润率会回归理性。

在当前,行业从业人员还缺乏一种机制。“我们一直把消费者排除在产业供应链之外,产业链价值都不对消费者,当前的机制大都是供应链利益最大化。”郭晓云建议,如果把诚信体系和最终买单的消费考虑到所有的供应链行为和企业基因的行为的时候,会发觉很多过往不合理的事情都可找到标准。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