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老龄化、慢病、预防是未来健康产业的重点关注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随着老龄化在整个公众当中占据的数量越来越大,老龄化问题成为全球医疗健康的最大挑战。中长期来看,老龄化、慢病、预防是未来健康产业重点关注的方向。”11月19日,在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表示,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如何基于现有的资源和平台在健康领域有所突破,成为健康医疗企业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美国去年老年痴呆、阿尔兹海默症消耗了9千亿美金。数据统计,85岁以上老年痴呆发病几率高达30%。以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患病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越来越多。

目前,老龄化的加剧和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健康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相关企业也在该领域获得发展机会。尤其是在与老龄化相关的疾病方面,任何一点医疗突破都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对市场格局的重大影响。

俞熔表示,在经济转型当中,能够一枝独秀保持稳健增长的不多,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况,医疗健康能够成为比较确定的重要领域。在健康领域医疗领域消费趋势变化当中,健康人群的消费升级,医疗场景的控费场景,生命科技的创新升级,会带了新一波健康领域的发展。

资料显示,在健康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政策的核心主要围绕早期干预、疾病防控,尤其是肿瘤防控和中医药的发展,国家政策十分支持。此外,国家要求如全国总工会、各个部委等重大的组织机构、重要企业,把企业的健康管理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抓,这也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重要的机遇。

“从目前的健康管理产业现状来看,健康管理的前端领域体验将保持高速增长,在未来的几年很快会达到数千亿的市场规模,中国的医药产业大概2、3万亿的规模,现在仅仅健康体检市场已经达到数千亿的市场规模,”俞熔表示,目前的健康体检渗透率覆盖率还是偏低的,但未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之后,健康体检需求会很快上升。

据悉,美年大健康的核心战略是聚焦主业,应用好数据为上下游、科研卫生健康服务,未来在健康、保险上形成核心的闭环。目前,美年大健康在肺部的筛查上已经能提供完整的肺部健康解决方案,在乳腺、宫颈癌早筛领域,新的技术也不断推出,为客户提供良好体验。

近年来,美年大健康用胶囊机器人做的体验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并为高发的结直肠癌提供了初筛的平台,在消化道健康方面带来很好的突破。此外,美年大健康利用个性化的数据定制健康管理方案,从套餐开始、到健康评估、预防干预,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检查重大阳性方面也有明显的进展。

“肿瘤的早期筛查现在是国家关注的整个预防医学很重要的东西,我们把高发肿瘤的六大创新,相应的技术路径,全球的先进技术目前都汇聚在相关平台上,包括乳腺癌、宫颈癌、肺癌、肝癌、肠癌。”俞熔表示,通过预防端的流量入口,用技术创新带动整个行业提升,这是未来的重要发展逻辑,也为未来的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提供重要的服务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