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齐发力 “广东减税经验“为何值得借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兜里的钱比之前多了。我现在一个月比之前要少交几百块的个税,省下来的钱足够买一张音乐会门票了。”在广东一剧院外,刚看完舞台剧《猫》的韩小姐讲述了自己对减税降费的直观感受。

实际上,通过减轻个人所得税释放居民购买力,仅是减税降费带动经济红利的一个侧面。作为一项国家重大经济战略部署,减税降费除了直接为市场减负松绑,更通过促进投资和创新、拉动消费和就业等方面,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广东落地生效以来,广东省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减税2131亿元。同期,省内国内税收增长0.9%,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7.5个百分点。

三大政策贡献主要减税红利

“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三大减税政策贡献了主要减税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据统计,前三季度三项政策合计新增减税1750亿元,占新增减税总规模82.1%。

减税降费将带来怎样的经济影响?

北师大珠海校区管理学副教授宁少林认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策工具,减税降费政策既有短期影响,也有长期影响。

短期来看,减税降费对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纳税人有直接减负效果,同时也会造成短期内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因此,更需要看到减税降费的长期目标,即通过减税降费提振市场士气、促进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未来更好发展。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先后为16台国家重点项目的大容量核电机组供应超过21万台配电盘柜,去年曾一次性投入1144万元用于购置设备。

“公司资金压力相当大。但受惠于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税款近500万元。真正感受到了‘轻装上阵’。”正超电气财务部部长吴润舟说。

“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传递了国家对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正超电气董事长吴汉榕说。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哪些经济形态将明显受益?对此,袁红兵表示,“从税收数据看,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型经济受惠明显。”

广东减税经验助力政策精准落地

随着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如何将政策及时传达到具体的纳税人、缴费人,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掌握、用足、用好政策,正成为税务部门思考的重中之重。

对此,广东正尝试给出答案。通过深化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广东税务部门致力于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从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最近,“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和广东税务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获得许多本地企业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粤税通”依托微信平台,现已开发人脸识别登录、申报纳税、发票助手、社保费和涉税查询等共112项功能,致力让广东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则集“政策推送+风险监控+智能退税+减税分析+成效展示”多种功能于一体,可一键生成单户减税清单,既有利于税务部门全面掌握政策落地情况,也方便纳税人对“到底减没减”和“具体减多少”一目了然。

当下,资讯获取速度、数据分析深度正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税收领域,企业也期盼及时获知政策,精准享受优惠。“广东税务经验”直击这一“痛点”,利用信息技术帮助企业从点滴处获取更多减负红利,释放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积极效应。

未来,广东还将对政策的精准落地作进一步探索。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研究解决好纳税人诉求集中的问题,‘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双管齐下,让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充分释放,为广东经济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