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公孙青:我国疫苗产业应跟国外巨头同场竞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许昊杰 广州报道
2019-11-19 21:04

疫苗行业第一个使命是要让中国的孩子用上和西方发达国家孩子同样多同样好的疫苗。

“得益于人们健康意识增强,监管的强化,医疗健康行业特别是疫苗行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11月19日,沃森生物人力资源总监总裁办主任公孙青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就疫苗行业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公孙青表示,随着这几年国家的支持和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整个疫苗产业在新型疫苗的研发创新上,可以跟国外的巨头同场竞技。“国外研发生产出来的疫苗,国内同样可以研发生产出来。疫苗行业的第一个使命是要让中国的孩子用上和西方发达国家孩子同样多同样好的疫苗”,公孙青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国首部疫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即将实施的《疫苗管理法》明确提出,要建立全国疫苗信息化追溯的协同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相关信息,最终实现疫苗全程电子的可追溯。疫苗的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是承担追溯系统建设的主要责任人。

公孙青认为,疫苗行业在整个医药领域中是很小的行业,专门设立相关法律说明了疫苗对整个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疫苗有严禁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可以看出国家对整个疫苗法,对整个疫苗行业,对药品安全的重视。

“疫苗法实施以后,整个行业的整合可能会加快,并且有利于相关企业优胜劣汰,这样一些管理良好的企业优势便可以显现出来。”公孙青表示,疫苗法还会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疫苗行业也会有快速的发展。

面对即将实施的疫苗法,公孙青建议,企业要加快创新和产业升级,并且企业研发要紧跟国际整个疫苗的研发趋势和市场趋势。

据悉,目前沃森生物在15个国家已经完成了产品注册,还是中国唯一支持国际疫苗采购平台,该平台促进了整个产业化的升级。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