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因加总裁杨玲:基因检测服务归根到底是大数据、大公司的较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基因检测领域持续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基因测序上游领域竞争持续。“基因领域成本降低,这也是基因测序进入医疗的前提。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在手机有芯片,汽车有发动机,基因领域来说就是要有核心的测试仪,成本的降低是基础。”

11月19日,吉因加总裁杨玲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表示,吉因加在发展产业布局里,将持续把硬件和国产测试仪作为公司的战略的重点。她说道和医院共建和推广基因检测的过程中,如果有相应的分析解构软件,即有可能在成本、数据安全、规范化方面形成自身的优势,实现成本的降低。

而在健康领域, 现阶段近两三年,更重要的是产业落地,在医疗市场则是份额的竞争。这里除了传统的靶向药物之外,最近两年新兴起的药物如火如荼。而数据量大成为常态,数据的肿瘤基因数据包括临床诊疗随访数据,诊疗基因的大数据是真正的人体的数据,因为本身肿瘤的抑制性,每个人都不一样,甚至是说不同的部位,甚至是治疗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不一样,肿瘤大数据十分庞大。

杨玲说道,现在我们做基因检测的服务或者说做试剂做产品,说到底还是各家大数据、大公司PK的较量,数据量越大,本身对这个未来产品的优化,以及本身跟上下游跟健康体验领域和下游的药厂就有更多的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