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 “向上而生”与“向善而行”构成新的商业文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在2018年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亲笔起草并联合上百位企业家发起《社会企业家倡议书》。通过这份倡议书,王梓木将社会企业家从情怀上升到理性的认知。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王梓木发表了题为《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的演讲,指出“追求社会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

“向上而生”是指企业充分借助新科技、打造新生态、逐步实现自我蜕变的过程。

“向善而行”是企业自觉追求社会价值的集中体现,是满足客户需求的深层次归因,是企业创新服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和改观。

王梓木认为,向上而生和向善而行是交织在一起的。这个时代之所以会提出同类的理念,是科技进步导致的结果,是新商业文明的要求。并表示,以互联网产业为例,有相关专业人士认为互联网的上半场主要利用人性的弱点盈利,而王梓木认为由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行业重心由2C转向2B和2G之时,则必须利用人性积极的一面,秉持向上向善的理念,不为短期利益所惑,而为长期利益所谋,通过与各方合作并帮助所有利益相关者实现价值提升,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追求社会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

王梓木表示,科技的突破带来巨大的社会变化,传统商业文明正向新商业文明转变。

究其原因,一是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促使经济发展由传统的以自我为中心向开放、共享、互联的方向转变。二是大多数行业已从短缺经济转向过剩经济。同质化、价格战导致行业陷入发展瓶颈和陷阱,亟需寻找新的突破口。三是“生态系统”成为产业发展的路向。单打独斗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丛林文化已经面临过时,企业之间通过搭建生态圈实现协作共赢。

王梓木认为,“追求社会价值“是企业的使命。

事实上,近年来,王梓木不断倡导和宣传企业的社会价值及社会企业家精神,并提出优秀企业应主动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追求社会价值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商业价值会在追求社会价值的过程中不期而遇;社会价值主张的三个特征等观点。

其中,王梓木认为,社会价值主张的三个特征:一是关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二是探索以新视角、新路径、新产品实现公平与效率同步提升。三是企业的社会价值应优先体现在其主业上。

显然,“追求社会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

好企业受益于“机”,落后企业受困于“危”

在此背景下,王梓木指出,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成为时代特征。他解释称,由于企业独立承担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成本过高,寻求外部合作,已成为绝大部分企业的必然选择;“竞争逻辑”是“分蛋糕”、“抢蛋糕” ,共生逻辑是一起将“蛋糕”越做越大;共生逻辑可以协同创利,风险共担;善于合作的企业,路越走越宽;单打独斗的企业,路越走越窄。

王梓木认为,竞争依然存在,但结果将会不同。首先,共生逻辑的时代并不意味着没有竞争,今后的竞争是生态圈之间的竞争,生态圈可能是一些相关联的企业群体,也可能是跨地区、跨国家的企业联盟,但更可能是拥有共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企业组合。

更重要的是,竞争的结果或许不是生态圈或企业的消亡,而是同化与升级。这一竞争形式的转变给社会节约了巨大的制度运行成本,同时大幅减少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将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

对于未来十年,王梓木判断,“熬寒冬”来处理经济下行的经济周期思维已经不再适用,企业从谁能活下去变成谁能在困境中涅槃重生。迎面而来的是未来一系列结构性变化,而科技、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

中国发展潜力巨大。王梓木指出,有数据表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5000至10000美元之际,其保险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的人均GDP已接近10000美元,未来10年将向15000美元迈进,而国内保险密度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发达国家的10%。

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内需拉动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此外,中国消费升级迭代,全社会的消费品种以及消费结构也将产生巨大变化。

在王梓木看来,好企业受益于“机”,落后企业受困于“危”。对于把握住了时代方向的企业来说,未来一定是“黄金十年”,等于给了他们弯道超越、与竞争对手拉开的差距的机会;而对于没有把握住时代方向或固步自封的企业来说,未来一定是灾难性的,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未来。

保险业的向上与向善

正因如此,新保险文明应运而生。王梓木指出,在新商业文明下,公司应当以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要为出发点,推动共同价值最大化,以壮大和繁荣整个共生、共享、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为经营逻辑,突破传统业务空间,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

伴随整个社会商业文明的转变,保险业也需要依道而行,因势而变。抓住保险科技应用场景极其丰富的优势,将服务与合作渗透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各个方面,与客户合作、与商业伙伴合作、甚至与竞争对手合作,积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生态圈。

王梓木表示,保险业的向上与向善。前者是借助科技手段,扩大价值链、建立生态圈、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繁荣,这就是保险业的向上而生向善。

后者则是通过建立生态圈,扩大整个行业的服务领域,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对人给予更加全面的关爱,这就是保险业的向善而行。

聚焦华泰保险,王梓木介绍称,华泰数字化建设向上而生的三个努力方向,分别是符合科技进步的潮流;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扩大公司成长领域。

与此同时,华泰战略转型向善而行。在华泰财险上,首先,早期商险的防灾防损,通过保险的事前介入,帮助客户降低风险隐患,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赔付水平。其次,围绕5000多家EA门店,充分发挥其扎根社区、贴近客户的优势,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打造适合EA发展的社区生态圈。此外,华泰的业务协同,也要把每个客户视为一个完整的“生态”,依据每个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综合金融及丰富的延展性服务。

在华泰人寿上,华泰人寿借力科技赋能实现新的战略转型,将过去传统的市场营销转向对客户的健康管理,由事后的风险补偿向前延伸到事前管理和事中介入。

王梓木强调,这将会是整个寿险业发展的大趋势和大转型,寿险庞大的营销员队伍中的中高级代理人将向健康管理顾问的角色转变,而高科技的应用,为其创造了有利条件。

未来寿险营销员应该有一个崇高的名字——“客户健康的管理者和生命的守护者”。

在投资上,王梓木表示,有一类投资被称为社会影响力投资,它是以社会责任为宗旨,同时也是基于长远价值的投资,这些特性使其适合成为保险公司的股东。与此同时,由于保险资金运用的长期性,低风险特点,保险资金也适合于开展影响力投资。

最后,王梓木总结称,向上而生,向善而行,体现了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特征。向上而生就是要运用新科技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共生共长,向善而行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生活的共享与共荣。

保险公司的公众性和公益性,使其具有天然的社会企业禀赋。保险业从参与公益事业,发展到主业追求社会价值,是一个升华。以商业手段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人类,我们仍任重道远。在新兴科技带来的新商业文明时代,保险人应秉持“向上而生”和“ 向善而行”的发展理念,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