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零加成”使医生价值回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药品的加成并不增加资源的有效性。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医生的支持十分重要。”11月1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姚麟表示,“零加成”有一点不太顾忌商业规律,因为包括储存、临床药学人员、正常的损耗等方面,“零加成”其实是负加成。但尽管如此,“零加成”也是一项好政策,因为该政策可以使医生的价值回归。

目前,中国的医院经常呈现出“大医院门庭如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状况,很多患者即使只有小疾病,也去大医院诊治。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量的像感冒、一般疾病就应该在基层医疗机构来解决,从而节约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效率。

“分级诊疗实现之时就是中国医改成功之日”,姚麟强调,分级诊疗给医疗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对诊疗指南是否做出贡献也成为评价一个医院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

据姚麟介绍,目前公立医院考核已经有明确的要求,分级诊疗中有两个很客观的指标,即上转率和下转率,这些指标是国家政策明确推进的。因此,医院和药企应该做好准备,促进分级诊疗的推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也为医生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姚麟认为,目前中国缺乏优秀的基层医生,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带来很好的补充。此外,在手术的精细化层面上,人工智能也同样会帮助医生进行操作。因此,不管是在分诊体系、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还是在高精尖的手术体系,人工智能都会给医疗行业带来很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