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动画版发布首支正式预告片,屡屡“放鸽子”的游族网络何时推出游戏电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9

日前,哔哩哔哩(下称“B站”)在上海举办“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三体》动画版首支正式预告片正式推出,同时宣布该动画将于2021年上线,B站播出。

5个月前,《三体》动画启动,它是“三体宇宙”正式开启的首个项目,由平台方B站、版权方三体宇宙、制作方武汉艺画开天联合出品。

版权方三体宇宙是A股上市公司游族网络(002174.SZ)的关联方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游族影业”)的内部孵化团队,专注三体IP系统开发。

早在2014年9月,游族影业宣布获得《三体》的改编权,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

这家拿到《三体》大IP的公司——游族影业成立于2014年,由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和孔祥照(笔名孔二狗)共同发起成立,《三体》作者刘慈欣也是股东之一。

那么,《三体》动画版发布预告片,令人期待的《三体》电影和游戏进展如何?

早在2015年,游族网络提出计划“筹备国内顶级科幻IP《三体》的多款游戏”,并且提到,“在IP产业化运作方面,游族网络联合游族影业”,打造“全球发行”、“大IP”、“影游联动”三大战略。

不过,实际情况来看,游族网络则屡屡“放鸽子”,游戏和电影的推出并无定数。

2015年年报中,游族网络提到“开始筹备国内顶级科幻IP《三体》的多款游戏”;到了2016年,游族网络在年报中只字不提《三体》游戏的进展;2017年年报中,游族网络仅表示,“在引进IP方面,已经吸纳储备经典IP《三体》”;直至2019年半年报,游族网络也没有提及《三体》相关游戏的进展情况。

此外,2016年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备案的《三体》电影,也遭遇延期的尴尬局面,何时面世未成定数。

今年5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备案公示,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三体》已通过备案,将于2019年9月开拍,共24集,制作周期为12个月。报备机构正是游族影业。

2019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实现营收26.42亿元,同比增加0.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加3.29%。

对于营收及利润双增长,游族网络重点提到了大IP《权力的游戏》的贡献:自研手游大作《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于7月在国内上线成绩亮眼;自研页游《Game of Thrones Winter is Coming》(《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页游海外版)在欧美市场3月份上线以来持续释放利润;此外,代理手游《圣斗士星矢:觉醒》继港澳台之后,于东南亚及欧美更多地区上线,表现优异;《少年三国志》、《三十六计》等多款既有产品长线稳健运营。

此外,游族网络储备的《山海镜花》、《少年三国志:2》、《少年三国志:零》、《荒野乱斗》、《神都夜行录》(东南亚)、《塞尔之光》(东南亚、日本)等多款游戏,将于未来半年内陆续发布,而游族网络多年前的重头戏三体游戏和电影则不再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