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健康推动医改3.0落地 微医获选2019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优秀企业”称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11-19 20:51

据介绍,本次评选选取了300多家健康医疗类上市公司,从经济效益、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公平竞争、员工薪酬、社会公益和是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七个指标,并综合考察企业帮扶贫困的力度。

互联网医疗从发展之初的不断摸索盈利模式到如今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细分领域也不断涌现出代表企业。

11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微医集团获得2019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优秀企业”称号。

中国大健康产业“阳光”奖评选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7年发起并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健康产业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是大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为此「阳光」奖评选除了关注企业的财务指标、行业规模等指标,社会责任被列为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据介绍,本次评选选取了300多家健康医疗类上市公司,从经济效益、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公平竞争、员工薪酬、社会公益和是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七个指标,并综合考察企业帮扶贫困的力度。

互联网医疗从最初的民营为主,线上问诊业务起家,几经发展变迁,逐渐呈现出公立民营共同发展,医、药闭环逐渐打通的趋势。但此前监管政策的不明晰,一度使得行业发展陷入困境。随着各类规范引导逐渐明晰,企业纷纷将慢病医药、线上线下相结合作为重点布局方向,互联网医疗逐步迈入数字健康时代。

微医以挂号网起家,其最基本的业务是连接患者与医院,患者与医生。紧跟时代脚步,2015年微医创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连接患者、医院、医生,实现线上线下诊疗一体化。伴随着数字健康产业的发展,微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微医的健共体正在帮助全国更多的地市实现以健康为中心的医改3.0落地,帮助各地的医疗健康服务实现一次数字化的升级。

微医纵向连接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横向扩展医疗、医药、医保、医养等全方位服务,形成以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医疗网络,帮助病患实现全时、全程的医疗健康服务。目前,这一数字网络已成为微医的“主战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微医共连接了全国30个省市的3200多家医院、30万名医生,搭建起线上线下结合、全科专科融合的医疗资源供应体系,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人,累计服务人次超9亿。针对一二线城市、县市和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市场,微医分类推出了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并开发了面向个人、家庭、企业、药店等不同场景的便捷医疗服务产品。

微医成立于2010年。国家高频率出台多项鼓励政策,持续加码鼓励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数字健康行业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格外关注。在完成pre-IPO战略融资时,微医的估值已经高达55亿美元。时至今日,微医已经获得了腾讯、国开金融、复星医药、晨兴资本、友邦保险、新创建集团、中投中财等知名机构加持。得益于不断地积累与探索,微医已经构建出了完整的医疗服务体系。

目前,微医健共体已陆续在福建、湖北、河南、山东、广西、天津等省市落地,帮助各地落地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改革。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