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世界经济在波动中前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1-20

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年会主论坛上,央行研究员王宇博士从世界经济形势与全球货币政策、国际外汇市场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以及科技革命与经济周期等方面,发表了题为《把握全球经济金融趋势》的主题演讲。

王宇。

全球经济放缓与货币政策分化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5次下调了2019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预期值至3%。王宇博士认为,造成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原因:一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际贸易摩擦升级,给整个世界带来了不确定性。二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一些国家长期实施扩张甚至极度扩张的宏观政策,非常规政策的常态化和长期化不仅造成经济隐患,而且造成金融风险积累。三是危机后一些国家的经济不平等和市场不公平的情况有所加剧。四是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比如,英国退欧和意大利政府解散等,地缘政治事件增加国际金融市场的焦虑和不安情绪。

王宇博士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应对危机冲击,全球货币政策快速趋同。各国中央银行相继采取了扩张或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危机后,由于不同国家经济复苏情况存在差异,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方向开始分化。比如,危机后,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通过持续加息实行货币政策紧缩;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通过不断降息实行货币政策扩张,并且还在量化宽松政策基础上,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再比如,今年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进入降息通道,实行货币政策扩张;一些发展中国家继续加息,保持货币紧缩态势。王宇博士强调,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给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进一步增加了经济不稳定性。

美元指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通货膨胀风险

美元指数是美元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一揽子货币的比价。王宇博士认为,自2012年起,美元指数进入第三个升值周期。造成此轮美元指数持续上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相对较好,美联储加息步伐相对较快。正是由于美国相对较好的基本面和相对较快的加息步伐,造成资本流动方向发生逆转,大量资本回流美国金融市场,推动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王宇博士认为,2019年年内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上升态势,结束此轮美元指数升值周期的拐点在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的复苏处。

由于美元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主要计价货币,如果短期内美元指数继续维持升值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固然可能出现波动甚至较大波动,但其上升空间整体有限。

王宇博士强调,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分析和预测具有较为重要的宏观意义和政策意义。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中的国际石油价格和国际食品价格是会进入各国消费物价指数篮子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将会影响到几乎所有国家的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进而影响各国宏观政策调整和宏观政策调整方向。

王宇博士表示,由于美元指数还在升值周期上,目前世界出现的“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或许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位徘徊有关。一旦美元指数发生逆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就有可能进入上升通道,改变世界通胀率和通胀预期。从这个角度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所谓世界经济“新常态”或许不能成立。

世界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王宇博士强调,这是一个中期判断。她认为,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互联网革命及其在各个国家的广泛普及和运用,带动了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长达10年左右的增长周期。目前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在酝酿着新的突破,比如页岩革命、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等。一旦这些领域出现突破,就会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动力,从而推动世界经济进入危机后的新一轮增长周期。

王宇博士最后表示,历史正在转弯处,前方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足够的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