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仲:价值观将是金融创新的“方向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11-20 00:14

范文仲认为,新一轮金融创新始于数据,兴于技术,稳于制度,成于价值观。

“我们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来推动构建服务企业、服务家庭、服务个人的未来全新型的普惠金融体系。”

11月19日,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发表了关于对金融创新的思考。其中,将价值观融入金融创新的理念是在公开场合首次明确提出,与北京金控的战略定位相契合。

作为由北京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出资成立的北京金控集团,同时也是央行模拟监管试点的5家金控公司之一,定位于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防控有效的金融控股平台。做大北京市金融产业,其伊始的重点方向便是发展普惠金融,打造科技驱动面向未来的金融服务体系。

会上,范文仲认为,新一轮金融创新始于数据,兴于技术,稳于制度,成于价值观。价值观是金融创新的“方向盘”。他表示,价值观正确与否,最终决定了金融创新的社会意义,金融的核心功能是跨空间、跨时间来分配社会资源,让整个社会的福利边界上升,扩大帕累托最优边界。

为此,北京金控成立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上线全国首家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以前这些企业在申请政策补贴、支持的时候要填表格,通过政府一层层上报。现在不用他报了,我们(平台)直接就知道,哪些企业符合我们政策执行的方向。”范文仲如此解释。

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旨在以金融大数据为核心点,构筑北京市金融基础设施网,打通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链,构建集融资担保,资产处置,股权基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个人文库面,打造北京市小微、民营、科创企业 “ 三位一体” 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

具体做法为:通过与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共建,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和社会商业信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评估,风险预警等数据风控服务。同时,健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与应用机制。

此前据其官网显示,北京金控集团已先后与京东数科、小米金融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另外,范文仲在会上透露,北京金控集团正在做家庭财富管理的信息管理平台,对平台上所有的金融产品进行风险的视图画像,以及推动首都惠民卡工程建设,将通过实体卡和电子卡相结合方式,汇聚社保、政务、生活、金融等功能。

据启信宝显示,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仅一年,旗下陆续成立了6家公司,其中5家为全资控股,包括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北京金融大数据、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北京金财基金管理、北京财富管理。

最新的是11月7日成立的为北京资管,由北京金控集团出资6.24亿元持股52%、北京对外经贸出资2.16亿元持股18%、京东数科出资1.8亿元持股15%、北京首钢基金出资1.8亿元持股15%,其中除了京东数科,其余的公司实控人都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