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姜浩:银行部分对公低频业务天然适合区块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北京报道
2019-11-20 17:52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处长姜浩11月19日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目前银行大量的对公低频的业务,像信用证,还有供应链、资产管理等,这些天然在业务领域就没有形成中心节点的业务场景就比较适合区块链技术。

姜浩介绍,光大银行在区块链方面的探索包括两个研究成果和六大类主要应用。一个是光大银行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的,关于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在支付清算领域里的理论研究。第二个是基于容器云的区块链BaaS区块链的研究和建设。

六个主要的应用方向,分别在公益扶贫、支付、消费、资产管理、国际贸易、还有底层技术平台的相关探索。

比如说在消费领域把电子签收单、凭证和中国银联,收单、发卡、消费线上环节全部用区块链技术打通。在雄安新区,光大银行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动迁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环节可溯源和落地。在国际贸易领域光大银行已经上线了信用证和福费廷的区块链平台。

姜浩认为,区块链落地能否成功最关键的三点因素,第一就是场景,二是联盟,三是匹配技术。区块链最大的冲击是多态性,每一个因素,场景、联盟和技术,都有很多可能。

什么是适合区块链的场景?姜浩表示,首先是多方协同参与,不局限于一个企业内部。其次是联盟,区块链有私有链、公有链和联盟链。如果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主牵头方,很难形成广泛的,大规模应用的杀手级区块链应用平台。所以现在区块链更多集中在同业合作和产业链领域里面,局部地在用区块链技术在解决局部问题。    

“比如说在银行高频支付场景下,比如说双十一这样的场景其实就不适合用区块链,至少在现阶段是不适合。目前银行大量的其实是集中对公低频的业务,像信用证、供应链、资产管理等,这些天然在业务领域就没有形成中心节点的业务场景就比较适合区块链技术,我觉得未来会有较大的进步。”姜浩说。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