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总经理陈章龙:投资赚钱投资者不赚钱?资产管理应拥抱财富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北京报道
2019-11-20 11:45

11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章龙表示,资管市场上存在一种“悖论”,很多产品其实本身投资收益很好,但是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并不好,甚至可能是亏损的,这背后涉及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两个概念的区分,“资产管理行业想获得成功,就应当要拥抱财富管理行业。”他表示。

从投资上来看,陈章龙说,以外资机构的角度,国内股票市场发展时间不长,但是过去十年到二十年间,收益回报是非常好的,不输给主流资本市场,而且体量也很大。全球来看股市,长期来说最具投资潜力的其实就只有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这两个市场,当然这两个市场的有投资价值的原因不一样。

债券市场同样如此,陈章龙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投资者都说,出现了一些债券违约的情况,如果放开跟国际市场比,国内市场的债券市场违约率其实是非常低的,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健康水平。同时,全球债券市场做横向比较,国内的债市,同样风险的一支债券,在国内市场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远远可靠于在一些主流的海外发达市场。

如此就产生了投资本身很好但是投资者获得的投资收益回报并不好的“悖论”,其背后的原因,陈章龙认为,就是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区分开来了,做资产管理的,目标是如何做好这个投资,年化回报可以做到多少,这样做出来的资管产品或者基金类产品,其实收益很好,但投资者没有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没有一个好的投资体验,“可能是因为净值有回撤的时候,投资者就恐慌了,就走了;等到净值高,市场最热的时候又进来,反反复复重复这样的周期。”

因此,陈章龙认为,资管行业要成功,其实要去拥抱财富管理行业,这两个行业必须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资产管理的从业者,要做的不仅仅是要把资产管理好,要把这个产品的投资收益做好,而且更要想到如何把投资收益带给终端的投资者,为他们的财富保值增值做出贡献。

陈章龙介绍,瑞银在全球有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即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区别,前者主要是做投资的,后者主要是服务客户的;资产管理面对的客户主要是更类似国内的B2B,面对的主要是机构客户,包括机构拿自有资金做投资,以及国内渠道类机构,而不直接面对个人客户;财富管理则从事投资,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包括资产配置建议等。

他同时介绍了瑞银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首先,在国内市场面对个人客户会做一些绝对收益类的产品,尤其是根据国内投资者的特点做一些控制回撤的策略,目的是防止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把市场反弹的机会留住。

其次,与渠道客户一起合作,做一些定制化的资产配置产品,即针对每一个渠道自身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一个资产配置的产品,也就是这只产品本身即代表了该渠道的资产配置观点。

第三,推出一些母基金产品,这是针对投资者投资某一类产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他们要在全球投对冲基金,投某些另类策略,自己没有能力做策略和有效性管理,也没有能力做后续策略的调整,需要专门的投资机构来做的,即是通过母基金。

第四,比母基金再进一步,即做投资顾问,因为母基金只能有几个既定的模式,比母基金更加定制化的是投顾,这个就是针对每一个投资者,针对每个人的目标去做一些投资组合,“可能100个投资者没有办法去做100个母基金,但投顾可以。”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