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金融孟铎思: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广州报道
2019-11-20 11:37

汽车金融有望助力汽车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

11月2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在广州举行。上午的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董事、首席运营官孟铎思(Enrique Mendoza)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的下滑是多年高速增长后的自然调整,对于汽车及汽车金融从业人士而言,应当在二手车等增量市场寻找增长机会。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董事、首席运营官孟铎思(Enrique Mendoza)

中国汽车市场形势严峻。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呈现负增长,这是近30年来同一时期的首次负增长。孟铎思认为,汽车金融有望助力汽车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

“我知道现在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亏了很多钱,但如果可以获得更多贷款,同时车贷获得的方式可以更为简单容易,相信很多家庭会考虑首次购车和车的置换。”孟铎思说。

他认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潜力也很大。“现在我们有很多二手车,可能就是两到五年的使用年限。中国汽车的技术是非常棒的,一个三年车龄的车,其实是非常好的汽车资源。”孟铎思表示,汽车金融有利于帮助把更多的汽车再次卖到市场上去。

在过去几年中,新车金融渗透率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随着汽车市场和汽车金融的发展,主机厂在汽车金融领域也扮演者日益重要的角色。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便是一家典型的主机厂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数据显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资产规模1307亿元,零售业务覆盖600万客户,为超过7000家的经销商服务。

孟铎思在演讲中还谈到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面临的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及挑战。当前,随着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汽车金融新的发展驱动力。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首先是要进行思维转变,而不是只要有IT部门就可以了。“如果你想要行之有效的转型,经销商和经销商团队的思维模式要转变,你要告诉他们,我们会有新的工具,未来会发生什么,如果还是用原来的工具来做原本的工作的话,可能没有新的工具那么有效。”

孟铎思指出,进行数字化转型,应当用以客户为中心的方法来衡量在不同领域取得成绩。他举了一个例子,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个经销商管家App,它有高速扫描、人脸识别的功能,可以进行非常快的业务工作,为客户金融的业务操作提供更高的透明性。

“对很多人来讲,汽车金融可能是他们第一次和贷款业务打交道,所以透明度很重要。”孟铎思表示,“我们和微信进行了捆绑,通过这些,客户能很快看到他们要交多少钱,更新的是什么,这样可以持续和我们金融服务的员工和客服来进行沟通。”

孟铎思还强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寻找与主机厂的紧密合作关系也非常重要。此外还有独立外部融资体系,它们是汽车金融的业务基石,外部融资体系包括银行间借款、跨境融资、资产支持证券和金融债等。

“在销售下滑或者增长缓慢的过程中,我们要了解到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左右两边非常平衡的关系。”孟铎思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很好的银行间关系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总体而言,尽管面临很多挑战挑战,但孟铎思认为汽车金融公司还会面临很大的机会。“我们比任何其他机构都了解经销商,也了解经销商是怎么进行业务发展的,在这方面我们有优势提高客服的质量。”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