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三季度净利增长62%:转型助贷能否成为创投机构互金版图投资“救命稻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北京报道
2019-11-20 00:14

     转型助贷,正日益成为创投机构能否在互金领域投资“全身而退”的重要救命稻草。

     事实上,目前转型助贷的互金平台正交出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

     11月18日,乐信(NASDAQ:LX)发布今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财报显示,当季乐信营收达到32亿,比去年同期的18.5亿增长72%;经营毛利17亿,比去年同期的7.67亿增长122%;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乐信当季息税前利润(Non-GAAP EBIT)8.45亿,比去年同期的5.49亿增长53.9%,净利润则达到7.24亿,与去年同期的4.47亿相比增长62%。

      与此同时,鉴于当季新增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65%,创下上市以来单季新增用户的最高记录。乐信再度调高全年交易规模预期至1150-1250亿元人民币。

      乐信CEO肖文杰对此向记者表示,业绩高增长背后,是乐信新消费平台战略正不断释放中国亿万年轻用户的消费潜力,并带来用户和交易规模强劲增长。今年以来,乐信在场景、金融、权益三方面协同推进的新消费平台战略,连接了大量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盘活了千万级新消费人群的新消费需求,显现出加速放大的平台效应。”

     “这份业绩肯定会让乐信的创投股东——经纬创投与险峰长青(K2 Partners entities)等创投机构感到满意。毕竟,多数创投机构在互金领域的投资布局,正因为这个领域遭遇从严监管与行业洗牌而铩羽而归。”一位前些年投资两家互金平台的创投机构投资总监不无羡慕地表示。目前,他们也积极建议并推进所投资的两家互金平台尽早完成助贷转型。

       记者了解到,按照当前监管措施,互金P2P平台除了转型助贷机构,其中少数平台有望获得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或网络小贷业务牌照。不过,后两者对资本金的要求,令互金平台倍感压力——以网络小贷业务牌照为例,需互金平台实缴资本金达到10亿元,且资金杠杆率不得超过4-5倍。这意味着互金平台若要转型网络小贷公司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还需创投机构追加投资数亿元以补充资本金缺口。

     “但我们目前不大会追加投资,一方面互金行业处于严监管周期与行业洗牌阶段,整个互金平台业绩成长性不如以往,且海外上市难度骤增,贸然投资只会让创投机构冒更大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即便平台转型网络小贷公司或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其IPO进程也可能放缓,令创投机构投资退出周期再度被大幅拉长。”上述创投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指出。因此他们更愿意通过向互金平台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介绍科技公司最新的AI技术成果应用到消费金融领域以提升业务流程效率并降低业务风险),加快互金平台向助贷的转型步伐。

       在他看来,当前转型助贷的互金平台在金融科技助推下,已形成规模增长与资产质量可控的良性发展趋势。比如乐信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乐信平台促成借款37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7亿增长170%、管理在贷余额515亿,比去年同期的258亿增长99.5%同时,超过90天的逾期率反而由上一季度的1.49%降至1.40%,信贷资产质量反而趋于良好。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收入正成为乐信业绩快速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比如今年三季度乐信通过向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所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达到19亿,比去年同期的5.58亿增长238%。

多位创投机构合伙人直言,乐信靓丽的财表,也让他们看到互金平台转型助贷,让他们最终得以获利退出的希望。

        不过,要助推互金平台尽早完成助贷转型,绝非易事。

      “尽管很多互金平台都有知名创投股东背景,但助贷业务资金提供方——银行、信托、持牌金融机构却对此不大热衷,未必能给互金平台转型助贷创造所谓的加分项。因为这些金融机构更看中互金平台是否建立成熟可靠的风控体系与低成本获客能力,以及在经济周期波动状况下持续保持低坏账率与业务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多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因此他们只能寄希望互金平台能先练好内功,尽可能提高转型助贷的成功率。

      “坦白说,像乐信这样能转型助贷成功,并获得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互金平台毕竟是少数。我们内部已经对互金平台投资做好了最坏打算——当成坏账项目处置。”前述创投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