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屈霆:新旧动能转换期,银行如何选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北京报道
2019-11-20 00:13

今年媒体爆出的个别供应链金融爆雷事件说明,供应链金融最大的风险往往不是核心企业的信用风险,而是在资产确认,保管和法律文件签订过程中产生的操作风险。

11月1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盛大开启。在“金融助力经济新动能”圆桌对话环节,中国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屈霆表示,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供应链领域应用都很广泛,但无论那类技术,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有没有与之适配的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才是关键。

屈霆坦言,大家对宏观经济短期预判趋于一致,中长期观点略有不同。有个比较形象的的观点是:中国的经济进入“乌卡时代”(所谓的VUCA时代,指一个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以及模糊性(ambiguity)的时代)。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低增长、低利率、高主权债务同时并存的现状很少出现,说明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不足。

“从一线工作中可以感受到,一部分民营企业债务压力有所缓解,但是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不是很强。财务状况比较好的大型企业,虽然融资能力很强,但也不愿意在当前阶段加大投资。”屈霆表示,“但是他们仍然在不断优化自己的资产负债表,降低财务成本,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投研方面也普遍加大了投入。”

谈及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行业,屈霆称,今年主要的亮点是大消费。双十一天猫消费额再创新高。中国经济转型从出口,投资向消费拉动转变,当然在消费升级过程中消费分级也在发生,无论是白酒还是汽车,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冰火两重天。民生银行针对大消费行业适时推出了“备货通”供应链子品牌,专供双十一、双十二以及明年春节经销商备货服务,第一个月就投放了近百亿信贷资金。

除了大消费,明年还看好大基建行业。从稳增长的逻辑看,国家级的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在稳步推进,基建行业也在从粗放增长向绿色增长、高质量发展转化,屈霆认为这都有可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量。

对于新旧动能转化期如何有效化解风险,屈霆表示,一是商业银行经营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脱虚向实,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选好赛道。二是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合规风险成为商业银行主要风险之一,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提高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三是通过科技赋能来解决传统风险管理、风险控制中所不易解决的问题。例如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供应链不同场景中的应用都进一步强化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通过线上化能力的提升解决传统业务模式中存在的运营成本高、操作风险大、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差的问题。

今年媒体爆出的个别供应链金融爆雷事件说明供应链金融最大的风险往往不是核心企业的信用风险,而是在资产确认,保管和法律文件签订过程中产生的操作风险。

为此,屈霆介绍,民生银行与200多家核心企业建立系统连接,通过线上交互数据,实现资金流、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在线完成确权工作,减少人工操作,降低风险的同时防控了风险,改善了客户体验,从而可以有效服务海量中小企业。

“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供应链领域应用都很广泛,但无论是哪种技术,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有没有与之适配的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才是关键。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突破过去多年固化下来的产品、流程和制度,同时还要满足合规的要求。这是未来金融机构使用创新技术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屈霆表示。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