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去P2P化:升级为信也科技,全面转向金融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北京报道
2019-11-20 10:50

在网贷行业退出大背景下,成立于2007年的拍拍贷终于宣布,主战场全面转向金融科技。

11月19日,在美上市的拍拍贷(NYSE:PPDF)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英文名称为FinVolution Group,升级后的集团旗下包括:针对服务和赋能的金融科技业务板块,面向海外业务拓展的国际业务板块,以及关注未来科技发展的科技生态孵化业务板块。

信也科技联席CEO章峰表示,此次品牌升级是集团业务自然演化的结果,也意味着集团的主战场已经全面转向金融科技,未来将继续全面向持牌金融机构开放。

拍拍贷(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国际金融中心上海, 2017年于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12年来累计用户数过1亿,累计成交金额过1700亿。

这并不意外。11月初,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在一场论坛演讲中表示:“我们和P2P已经不再有什么关系了,新增交易里已经没有来自于个人投资者的部分,所有的交易全部来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现在还有一些P2P的余额,但是已经没有P2P的新增交易。拍拍贷正转型成为一家助贷的机构。”截止2019年10月31日,拍拍贷借贷余额92.51亿元。

11月3日,监管最新消息显示,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

升级以后,信也科技的金融科技业务包含金融科技服务和金融科技赋能两大类业务,金融科技服务则包含场景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以及机构伙伴合作等业务,意在连接B端与C端;金融科技赋能主要是toB科技输出业务。

截至2019年9月底,机构合作伙伴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平台总撮合成交金额的75%以上,今年10月以后,这一占比已达100%;同时,信也科技场景消费业务自今年4月上线后,月成交额稳健增长,累计成交额已近5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10月30日,小微金融业务总覆盖小微企业数4万余家,累计成交额近8亿,发展势头良好。在toB科技输出业务方面,信也科技已经与20余家机构建立合作,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

信也科技国际化业务主要是基于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业务探索。据悉,目前信也在这些国家已经取得了开展业务的相关资质,且发展迅速,目前团队超过两百人,平台数百万注册用户,累计成交额近4亿元。 

北京时间11月19日,拍拍贷(NYSE:PPDF)同时发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三季度撮合额达246亿元,同比增长66.4%,环比增长13.7%,再创历史单季新高。同时财务数据表现依然稳健,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5.124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90-119天、120-149天、150-17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90%、1.50%、1.35%、1.31%、1.17%、1.20%,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基本持平。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