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股份董事高管蜂拥减持屡踩“红线”,董事长刚被出具警示函又遭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11-20 19:56

联创股份(300343.SZ)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竟然“带头”违法违规减持。

11月20日公告显示,因联创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洪国涉嫌违法违规减持,并且未按规定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而此前一天,包括李洪国在内的联创股份董事、高管,收到了山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查询发现,今年以来,联创股份董事、高管频繁减持套现相当醒目。

统计显示,年初至11月5日,联创股份董事、高管频减持所持股票的次数多达33次。

公开资料表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1月2日,联创股份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邵秀英就开开始减持,当日减持18.79万股,次日分两次各减持82.58万股,其单次最多的减持数量为399.39万股。

紧接其后的是联创股份董事兼总裁齐海莹,其于1月9日开始减持,并且此后不断加码减持数量,最多的一次减持数量达到240.46万股。

但单次减持数量最多的还是李洪国,其在11月15日减持了712.8万股。

据统计,今年以来参与减持的联创股份董事、高管为8人。

联创股份董事、高管争相恐后减持“出逃”,不仅对应的是联创股份股价节节向下,而且因屡屡踩踏监管“红线”被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4月9日公告,联创股份董事、总裁齐海莹因减持因超计划和提前减持,收到山东证监局警示函,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而深交所也于4月3日下发监管函指出,邵秀英作为联创股份董事,于2018年12月3日晚间对外披露15个交易日后的3 月内减持不超过575.65万股,但其在2018年12月24日皆被强制平仓减持333.65万股,构成短线交易。

之后,邵秀英将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1134元上交联创股份。

除了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联创股份的董事、高管李洪国、齐海莹、王宪东、胡安智,还被山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按照山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联创股份存在四个方面需整改的问题。

主要是:年度报告中关联方借款事项披露不准确、不完整;2019年一季报业绩承诺事项披露不准确;临时报告披露不准确、不完整;财务处理不规范,导致定期报告不准确;商誉减值测试不规范,影响定期报告准确性。

由此,联创股份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