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之后再出重拳!北京公租房违规纳入征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11-20 12:01

10月底,北京市59个公租房小区预计全部实现“刷脸”进出。

北京公租房违规纳入征信,上热搜了!

11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首次提出将公租房违规家庭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日前与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签订了《关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采集公租房违规信息的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提出,对于存在转租转借、空置、擅自装修等违规使用行为的公租房家庭,除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外,还会将其处罚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了解到,目前已有12户公租房违规使用行为被公示,但记者目前尚未了解到,这些已经公布了“初步处理结果”,“其他处理正在进行之中”的家庭,后续是否会被纳入此次《备忘录》提到的征信系统。

根据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当承租人有下列五种行为之一的,应当退回由其承租的公租房:

  • 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 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

  • 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的;

  • 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

  • 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北京市住建委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居北京”上表示,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个人信用报告被称为个人的“信用身份证”,较为全面、客观记录个人的信用活动,如偿还贷款本息、信用卡透支情况等。不论公租房承租人及其家庭共同申请人将来贷款买房、买车,还是申请信用卡,金融机构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了解申请人的信用记录。

而此次将违规处罚家庭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北京市住建委方面称,“将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信用信息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承租家庭守法守约意识,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北京一直在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家庭资格审查、和公租房转租、转借等方面的管理。

在2018年北京市曾分别在10月末和11月末,连续发布《关于严格违规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资格管理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图完善其公租房使用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

其中,北京市方面提出,对于有违规使用公租房等保障房行为的家庭,将取消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记入不良信息档案,并且5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不仅是对个人,社会单位续租资格也会受到限制。对于社会单位集体租赁房源,北京市提出,单位职工出现转租、转借行为,一个租赁合同期内发生一起的,取消该单位50%集体租赁房源的续租资格;发生两起的,取消该单位80%集体租赁房源的续租资格;发生三起及以上的,在合同期满后将收回该单位全部集体租赁房源。

另外,北京市还在公租房项目全面采用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技术,强化人脸识别等技术措施与门禁相结合,实现非承租家庭成员不得随意进入楼栋单元门。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今年8月,北京首批13个公租房小区的人脸识别设备已陆续启用。同时,按照工作安排,在10月底,北京市59个公租房小区预计全部实现“刷脸”进出。

不仅是文件层面,在执法层面,北京市住建委已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并持续发布公租房违规发布行为查处信息。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了解到,上述12条违规转租、转借行为处理情况公示,内容涉及到户主名称、公租房资格备案编号、违规事实、初步处理结果等多个方面。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