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老师“减负”: 小猿口算首次披露用户端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11-20 15:42

11月19日,猿辅导旗下小猿口算APP负责人王向东在媒体沟通会上首次对外披露:目前全国有超过三千万的小学家长、老师用户在使用小猿口算APP,每日拍照批改题目数量超2亿道,其中横式题目的批改准确率已经达99.9%,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

小猿口算是一款针对小学生家长、老师用于批改作业的工具类产品,猿辅导在数学学科的产品还包括数学学习APP斑马速算和数学思维产品闪电思维(原“斑马思维”)。

“斑马系列产品更多是偏学前(教育)、思维方面的训练。小猿口算和课内相关,很多时候是老师带着学生完成的学习体验。”王向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根据本次披露的数据,小猿口算APP内注册在校老师数超100万人,每天平均为每位使用的老师节省批改时间约90分钟;目前注册用户覆盖小学超12万所,占全国小学数量的75%。

在王向东看来,小猿口算APP在老师、家长群体中大热,不仅因为有效地降低了家长的辅导压力,同时也将老师从枯燥又重复性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更标志着小学生的基础数学学习方式正在因为AI的加入发生根本转变。

据了解,小猿口算使用的核心AI技术由猿辅导公司AI研究院自主研发,这个团队的研究方向涵盖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等AI领域。

除了拍照批改作业之外,小猿口算中还有口算手写练习、听算练习等功能。其中,口算手写练习、听算练习均是全国首家自主研发的针对儿童手写、语音的识别技术。

“每一次技术迭代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以小猿口算为代表的智能批改软件也将引发一次教育生产力的革命。”王向东认为,小猿口算在当前的用户心中已经不止是一个可以帮助其提升批改作业效率的工具,更像是一位可以随时给孩子纠错、鼓励的AI老师,真正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我们在横式上批改准确率超过人类,还有25种类型上需要迭代、进化、达到更好的结果。”王向东介绍说,团队现阶段主要聚焦在数学品类做优化迭代,将基于数据进行产品迭代和模式探索。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