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张黎刚:癌症的早期发现有助于提高5年相对生存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0

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年会主论坛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了《2019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白皮书》,白皮书是针对过去一年210余家银行28万高净值客户健康状况的报告。

其中,56.5%是女性。人数最多的年龄区间是30岁-39岁,占总人数的28.19%。华东地区的金融高净值客户最多,占40.5%,东北最少,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金融高净值客户最少,但健康状况最差。

那么,这份白皮书都有哪些重要发现呢?

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全国新发恶性肿瘤近400万人次,每年平均增幅3.9%,按此推测,2019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约450万人次。

张黎刚表示,在这28万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中,已经反馈并确定是癌症的有180人。甲状腺癌、肺癌、宫颈癌、乳腺癌是发现人数最多的四种癌症。

张黎刚继续说,癌症的早期发现有助于提高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大家要在乎做早期癌症筛查,越早发现,五年生存率越高。五年相对生存率是癌症上面治疗的指标,看五年以后是不是还活着。如果肺癌在IA1期发现的话,五年生存率能够达到92%。”

从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的整体健康状况来看,颈椎异常的检出率最高,高达60.67%,需要特别重视,男性和女性都存在这个问题。

此外,对女性来讲,甲状腺结节、骨质疏松、宫颈异常是排在前列的健康问题;对男性来讲,则是骨质疏松、甲状腺、前列腺等。而在18项指标异常中,东北地区有14项异常检出率位于前三。

哪些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需要重视?

一是高血压。高血压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中居于首位,中国有高血压的人群占比25.2%,相当于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异常的。如果没有控制好的话,容易引发脑卒中风险、心肌梗死风险、心力衰竭风险。

不过按照过去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高血压检出率的趋势来看,预计到2030年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高血压检出率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比如,男性客户在40岁-49岁年龄段高血压的检出率约是30岁-39岁年龄段高血压检出率的2倍。

其次,糖尿病。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7%,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0.4%。问题在于,我国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偏低,大约三分之一。糖尿病不会致命,但其综合症会致命。

第三,尿酸。2019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尿酸增高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尿酸越高,代谢疾病的患病比例会上升;年轻男性的尿酸反而高,我们认为跟饮食有很大的关联。对于男性而言,当年龄增加以后,反而往下降了,但女性不断往上升。”张黎刚表示。

还有体重指数。张黎刚称,二三十年前,中国人吃不饱肚子,但现在中国人超重比例已经非常高了。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逐渐开始重视体重问题,体重指数增高检出率呈下降趋势,这是好消息。女性对自己的体重关注程度超过男性。

最后,张黎刚提及癌症。“如果不幸罹患癌症,在中国治疗五年后中100个人中仅能活40个人,比以前的100人中只能活31个人有改观。在日本、美国,基本上三个人中能活两个人,特别美国,比例更高。”

张黎刚认为,究其原因,如果癌症发现时偏中晚期的话,五年相对生存率就会低,另外与国内相比,发达国家肿瘤的治疗强调整合治疗,需要一个治疗团队来统筹,强调术后跟踪与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