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甬融信资产管理郝光辉:不良领域的资产荒是相对的 资金荒是绝对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0

11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之“21世纪青年金融家夜话”在京举行。本次夜话以“再逢‘资产荒’?大变局下谋定后动”为主题。

上海穗甬融信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郝光辉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不良资产领域,资产荒是相对的,但资金荒是绝对的。”他本人亦是不良资产领域的老兵,1999年四大AMC成立之初就加入信达,三年前下海开始了不良资产市场化的运作。

在郝光辉看来,本轮开始于 2014、2015年的不良资产周期,已进入中场休息时刻。不良资产行业在2016、2017,特别四大回归主业的刺激下经历一段非理性的繁荣发展,在2018年的下半年开始急剧的分化,而后又是断崖式的下滑。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开启了一个新的理性周期。

郝光辉表示,现在不良资产市场应该是近十年最好的理性周期。因为供给方对价格的预期回归理性,盲目的投资方也受到了市场的教育。

新的周期特点就是“资产荒是相对的,但资金荒是绝对的”。

因为在供给端,中国金融领域的不良资产数量在绝对增长,而且在逐步向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甚至向非金融领域在蔓延。不过,郝光辉表示,“近一年来,市场化投资人发现,在市场上找到一个性价比很理想的资产又非常的困难,这中间我觉得存在着一个主要问题是不良资产的供给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消化不良。”

以为不良资产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上半场最主要的不良资产主货方是五大商业银行。而到了今年,五大银行的不良率,已经出现拐点,未来五大行不可能再大规模出售不良资产。

郝光辉认为,未来不良的主要供给方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乃至于更小的村镇银行。“他们手头积累了绝大部分的不良资产,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消化能力,也就是说账面上有大量的不良资产,但它不能对外销售。为什么不能对外销售?如果按照市价销售,这些银行将面临显示的巨额损失,这个损失也是这些拨备和资本金比较小的银行难以承受的。”    

关于资金,郝光辉表示是绝对的稀缺。“目前中国市场上非常稀缺,跟不良资产处置匹配的长期资金。因为不良资产大家都知道是一个逆周期的产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买不良资产,资产下跌的时候好买,但是也不好卖,处置变现时间长。”

而当下很多不良资产领域投资者的做法,就是用短期的资金匹配长期的项目,如果没法解决流动性问题,极易发生“爆仓”,把自己做成不良。因此这个行业特别需要具备长远战略眼光的长周期的资金,不过,已有一些外资看好并积极投资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