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规则修订后首家!红太阳弃可转债转道非公开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1-20 21:07

11月初,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这也是证监会对2017年2月发布的“再融资新政”和2017年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的再次修订,修订的内容大大松绑了目前非公开发行的诸多条款限制。

至此,再融资政策业已经历了一个从严到宽的轮回。

2017年再融资政策修订,非公开发行被抑制,而可转债被鼓励,如今2019年末再融资政策再修订,非公开发行松绑,可转债产品在这种局面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11月20日晚间,市场出现了首例放弃可转债发行转道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红太阳(000525.SZ)。

该上市公司公告表示要终止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但同时又公布了最新的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对于调整融资工具,红太阳表示,终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原因为,自本次可转债方案公布以来,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会同中介机构一直积极推进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各项工作。根据当前农药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产融战略和募投项目进程,公司计划调整融资方式,经与保荐机构等多方反复沟通,并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事宜。

如今来看,定增在监管松绑的情况下势必会回暖,如今的问题则变成了可转债的发行将会受到多大影响。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从近几年再融资规模和渠道的占比情况来看,2017年再融资政策收紧后,再融资市场整体融资规模有所下降,转债作为监管鼓励的融资品种,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需求,因而转债市场有所扩容,融资占比有所提升。

2014年~2015年,再融资政策持续宽松。可以看到,转债的发行量被进一步压缩,到2015年时,可转债的发行规模仅为93.80亿元,发行家数3家,而增发作为再融资的主要渠道,其规模持续扩张,此趋势直到再融资政策再次收紧时才出现逆转。因此再融资新规一旦落地“放松”后,转债替代定增的功能有所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转债的融资需求。

不过周岳认为,转债不会被定增完全替代,其特点决定了市场上对此类资产的供给和需求都依然存在。他表示:

对发行人来说,定增对原股东最大的成本是股权稀释,而可转债的转股过程是一个连续过程,股本摊薄的压力会在转股期均匀释放,同时转债的发行条件也比较简单,审批较快。目前转债市场的潜在供给仍有4590亿元,其中银行转债占35%,券商占5%,金融企业对资本的需求仍然是转债的主要潜在供给。

对投资者而言,转债由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对一些特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说具备不可替代的配置价值。转债没有锁定期限制,可随时在二级市场上卖出,流动性风险小,同时转债存在下修等条款博弈,具有其他投资品种所不具备天然优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