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抗令”影响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辰欣药业遭上交所问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11-20 21:17

又一个受限抗令影响的企业。

  11月20日,辰欣药业(603367.SH)发布公告回复了上交所就其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事项的问询函。

 据了解,11月13日,辰欣药业收到上交所《关于对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事项的问询函》。

 根据公告,拟变更的“新建1.5亿非PVC软袋输液项目”、“新建2亿冻干粉针项目”和“新建5000万分装粉针项目”三个原募投项目,为对辰欣药业原有产能的扩充和品种的丰富,但至今均未实施投入。其中非PVC软袋输液为辰欣药业主要产品类型,冻干粉针剂项目为调整产品结构,粉针剂项目为新剂型投入。

 为此,上交所要求辰欣药业分别说明三个募投项目终止实施的具体原因,相关项目规划、环境、政策等因素发生变化的具体情形及时间;结合终止原因,说明前期募投项目立项及论证是否审慎,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进行了充分评估并予以披露;结合现有产能情况、市场需求情况,量化说明终止实施原募投项目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结合目前行业发展、相关产品市场容量及竞争情况,说明终止原募投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辰欣药业进行了相关说明,其中取消相关募投项目主要原因都涉及我国限制静脉输液和抗生素的政策等。

 如募投项目之一的非PVC软袋输液,在该项目立项以后,国家限制静脉输液和抗生素政策逐步加码,对大输液、抗生素企业、注射剂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2017年9月募集资金到位后,辰欣药业非PVC软袋输液产能利用率不足,现有产能足以支持当前销售状况,虽然公司加大市场营销力度,调整产品结构,2018-2019年非PVC销售量有所增长,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大输液整合力度的加强,市场增速不如竞争对手,销售难度提升,销量没有达到预期。

 为避免资产闲置,出于对股东负责、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辰欣药业未贸然投资建设“新建1.5亿非PVC软袋输液项目”。2018年度、2019年1-10月,公司非PVC软袋输液产品未能按原来完成项目立项时的目标,产能利用不足,公司经过审慎考虑,决定终止建设“新建1.5亿非PVC软袋输液项目”。

 “新建2亿冻干粉针”项目亦是如此。

 受国家“限抗令”的影响,辰欣药业冻干粉针剂中抗生素的产销可能受到影响,但是公司着力于调整冻干粉针剂的品种结构,重点发展抗肿瘤、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类、肝病用药等其他领域的用药。

 2018年5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随着限抗政策越来越严,抗生素滥用、乱用情况得到初步遏制,抗生素使用量下降,非基本药物的注射用阿奇霉素、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等销量受到严重影响。

2018年度、2019年1-10月,辰欣药业冻干粉针产品销量继续下滑,产能利用不足,辰欣药业经过审慎考虑,决定终止建设“新建2亿冻干粉针项目”。

  与此同时,上交所还要求辰欣药业结合终止原因,说明前期募投项目立项及论证是否审慎,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并予以披露。

辰欣药业解释称,IPO时的原募投项目的可研报告是基于当时市场情况、公司研发能力、销售队伍等因素作出的,符合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章程的有关规定。

  辰欣药业称,公司根据当时的情况,判断上述这三个项目建成之后,公司生产能力将有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也将得到有效提高,并且购进先进的制剂设备,进一步提高制造能力和水平,优化关键工艺,突破新医药产品工程化过程中的瓶颈制约。

  同时,辰欣药业首次发行股份招股说明书中已充分披露了原募投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包括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或其他原因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不可预见的变化,或公司的销售能力不能根据公司药品产能相应提升,可能出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生产能力闲置,不能或延期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国家医药产业监管部门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制订相关的政策法规,对整个行业实施监管,进行医药供给侧改革等市场和政策风险等。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