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辉: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广州报道
2019-11-20 09:43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中国也正在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演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创新及应用中心。

11月2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在广州举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健、上汽通汽车金融首席运营官孟铎思、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阿米尔等行业嘉宾莅临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兼21世纪经济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和深度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以及汽车金融,致力于促进整个汽车产业链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开发,团结行业同仁共同推动和塑造更好的中国汽车生态圈。今后,21世纪经济报道将继续致力于中国汽车生态圈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一起成长。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瞩目成就。进入2019年,在中美贸易战、国六切换等一系列外部因素影响下,中国车市持续疲软。

在寒冷的市场中,传统车企忙转型,新创企业忙立足。在5G技术加持下,汽车行业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也将成为发展趋势。新科技不断赋能传统产业、新出行理念层出不穷、新业态持续演变进化。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中国也正在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演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创新及应用中心。”邓红辉表示。

在汽车制造发生较大变化的同时,中国汽车消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汽车销量整体下滑,另一方面是豪华品牌增长喜人,中国汽车出现了消费分化与消费升级并行的特征。

“单纯的降价与增配已不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灵活多变的金融产品正在成为厂商们的促销利器和提高客户黏性的有力抓手,汽车金融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引擎。”邓红辉表示。

据了解,今年,21世纪经济报道首次把关注汽车制造新方向的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与关注汽车流通新方向的中国汽车金融年会集中在同一天举办,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午的汽车金融年会将深度探讨新市场态势下汽车金融如何发挥引擎力量,下午的汽车新创峰会将重点探讨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商业化和未来出行的布局。此外,下午还将举行2019中国汽车「金引擎」颁奖典礼。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特别指导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现场。今天到场的不仅有广州的本土企业,更多的是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新朋老友以及国际友人。在这里,我谨代表21世纪经济报道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瞩目成就。进入2019年,在中美贸易战、国六切换等一系列外部因素影响下,中国车市持续疲软。在寒冷的市场中,传统车企忙转型,新创企业忙立足。在5G技术加持下,汽车行业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也将成为发展趋势。新科技不断赋能传统产业、新出行理念层出不穷、新业态持续演变进化。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中国也正在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演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创新及应用中心。

在汽车制造发生较大变化的同时,中国汽车消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汽车销量整体下滑,另一方面是豪华品牌增长喜人,中国汽车出现了消费分化与消费升级并行的特征。单纯的降价与增配已不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灵活多变的金融产品正在成为厂商们的促销利器和提高客户黏性的有力抓手,汽车金融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引擎。

今年,我们首次把关注汽车制造新方向的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与关注汽车流通新方向的中国汽车金融年会集中在同一天举办,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午的汽车金融年会将深度探讨新市场态势下汽车金融如何发挥引擎力量,下午的汽车新创峰会将重点探讨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商业化和未来出行的布局。今天来了很多业界专家和企业领袖,相信这一次峰会交流能够有助于洞察中国汽车未来的趋势,为前行者探明方向。

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和深度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以及汽车金融,推出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举办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发起成立了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以及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致力于促进整个汽车产业链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开发,团结行业同仁共同推动和塑造更好的中国汽车生态圈。今后,21世纪经济报道将继续致力于中国汽车生态圈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一起成长。

今天下午,2019中国汽车「金引擎」颁奖典礼也将在这里举行。今天的获奖者都是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中流砥柱和标杆,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金引擎」。在这里,我要提早对他们表示祝贺,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最后,再次感谢百忙中亲临“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的所有嘉宾,并预祝今天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