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开放高地叠加虹吸效应 广东前10月实际利用外资超13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1-21 07:00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东仍能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商务厅处获悉,今年1-10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健运行的态势,且规模效应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广东前10月实际利用外资1302.5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12000家,其中实际入资规模超一亿美元的项目有42个。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等。

广东凭借开放高地优势,在实际利用外资上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对比全国前10月实际利用外资数据,广东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国占比约17.3%。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向来在吸引外资方面成绩突出,前10月实际利用外资取得如此成绩实属正常,也侧面反映出了广东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的韧性与潜力。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东仍能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甘俊 摄

42个上亿美元项目落地

11月12日上午,通用电气(下称“GE”)在广东揭阳的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开工仪式在惠来临港产业园举行。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下半年将生产组装出GE迄今为止发电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这家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2017年还将其首个亚洲生物科技园建在了广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不独GE,在全球跨国投资低潮时,外资企业正用行动投出重要一票。广东全省实际到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达42个,实际外资合计119.4亿美元,分别增长10.5%和13.3%。

包括日本东丽高端新材料、西门子变压器智能化工厂、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日本电装华南新工厂等在内的一批标志性项目,也在广东稳步推进。

不同于以往,这批来粤投资的外商项目,已逐渐向高端迈进。广东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74.1亿元、增长1.3%,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6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9.1%。

以落地湛江的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为例,项目不同于炼油、炼化这些上游产业,而是专注于绿色高端精细化工的下游产业。其带来的配套企业也将集中在汽车、高铁、制药、食品加工、电子等下游高端产业。

分析广东前10月实际利用外资的结构不难发现,作为对外开放高地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在吸收外资方面的作用凸显。

数据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448.9亿元、增长41.5%,占全省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至34%,拉动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5个百分点。

广东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修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国土面积万分之三的比例,吸收了超过全省30%的实际外资总额,足见开放高地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下一步,广东还将研究在自贸区试行推进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措施。

此外,广东的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主要发达国家在粤投资延续了增长态势。广东前10月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外资62.3亿元,吸收东盟各国实际外资60.3亿元,增幅均超过1倍;吸收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实际外资分别大幅增长6.2倍、4.1倍、6.2倍和2.5倍。

这也印证了此前广东有关部门进行的外资企业调研,即超过50%的企业不会改变原有投资计划,部分企业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

向世界联合推介大湾区

修文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广东保持发展活力和吸引外资的重要保障。

“广东在全力落实国家《外商投资法》、国发23号文,加快‘外资十条’见实效,推动‘放管服’方面持续发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他说。

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例,广东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在全国率先下放给各市及国家级经开区实施。

从实际效果看,前三季度,广东有超过99%的外资项目以备案方式准入,基本实现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近1万家外资企业通过“一口办理”方式完成商务备案,数量全国第一。

在修文看来,创新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也成为诸多外商投票广东的一大因素。为强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对话和沟通机制,广东商务厅牵头设立了“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包括西门子、三星等50家外资企业可直接与省长对话。

修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东正在积极探索建设投资保护制度。拟定了《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正在推动纳入立法计划。目前,广东已切实兑现“外资十条”财政奖励资金6.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在运用政策构筑“开放高地”的基础上,广东还在积极利用大湾区带来的“虹吸效应”。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于今年4月带队携手港澳赴日本联合推介粤港澳大湾区,达成丰田、东丽、川崎重工、夏普、富士康等重大外资项目合作意向。

修文分析称,随着新的《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外资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从这两年的趋势可以看出,国家实际上是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整体来一揽子对外开放,通过整合粤港澳三地要素资源来吸引外资。“广东也希望通过三地联合推介,来凸显和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虹吸效应。”

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吸引外资也依托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外资选择广东看重的是粤港澳三地带来的整体效应,既能便捷地借助港澳在现代服务业、自由贸易港方面的资源,又能享受广东庞大的市场和完备的制造业供应链基础,取长补短提高综合竞争力。”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