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全国已开通11.3万个基站 5G签约用户达87万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北京报道
2019-11-21 10:59

预计今年年底中国建设13万个5G基站。

11月21日,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通信领域科学家、5G产业链企业汇聚一堂,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

本届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道:“今年,中国政府发放了5G的商用牌照,正式启动了5G的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开通11.3万个5G基站,预计到年底有13万个,已经有87万户5G签约用户。”

他还表示,随着5G应用场景的拓展,5G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连接外,绝大多数应用将会用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的通信。”

同时,苗圩也谈及了5G安全问题,他说道:“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也只有保障安全,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发展。中国也从不事先设定市场的份额。所有的企业,不管是中国企业,外国企业,都会在招投标的规则下公平公正地展开竞争。我们这个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所有的企业要想再提高5G市场的份额,唯一的办法也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标书做好。”

以下是记者现场记录的苗圩演讲主要内容: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和关键的信息基础设施,对促成数字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

实践证明,统一的标准是全球移动通讯发展的重要成果。在3G时代,全球有三个标准;4G时代有两个标准;进入到5G时代,在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这个标准化组织,也就是3GPP总体的框架之下。各国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推动形成了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

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的数据,中国、欧盟各国、美国、韩国等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都超过了10%。大家在同一个标准之下,实行了专利许可的互相使用这些专利的相互许可,共享研发成果,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在5G标准的制定过程当中,中国的IMT2020推进组技术研发试验等,都有国外的企业的广泛参与。我还记得,大约在两年多以前,我在北京怀柔的试验场上,亲眼看到了有诺基亚、爱立信、高通、三星、英特尔、docomo这些国外的企业与中国的企业一道为加快5G商用步伐,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努力。

目前开放合作仍然是推动移动信息发展的全球共识,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违经济全球化之潮流,既不利于世界各国人民早日享受5G产业的发展成果,也不会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在世界各国大力推进5G发展,深化5G合作的大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借用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排斥特定的企业进入本国的市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的安全,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也只有保障安全,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发展。中国也从不事先设定市场的份额。所有的企业,不管是中国企业,外国企业,都会在招投标的规则下公平公正地展开竞争。工业和信息化部具有对电信企业招投标过程的监管职责,我们也是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去鼓励竞争。我们这个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的。所有的企业要想再提高5G市场的份额,唯一的办法也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标书做好。

今年,中国政府发放了5G的商用牌照,正式地启动了5G的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达到11.3万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签约用户已经有87万户。发展势头良好,当然5G不仅要建的好,还要用的好,随着5G应用场景的拓展,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通讯联系外,绝大多数应用将会用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的通信。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推进5G在产业发展,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社会制度等领域的融合与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我们也真诚的欢迎,全球企业、研究机构,与我们一道共同建设好5G网络,共享5G的发展成果。(未经本人审阅)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剪辑王博)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