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苗圩:中国5G用户已达87万,任何国家都不应排斥特定企业进入本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11-21 11:24

“在世界各国大力推进5G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的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借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排斥特定企业进入本国市场。”

11月21日,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介绍,目前中国全国已开通5G基站11.3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87万,5G的开放合作是推动移动通信发展的全球共识,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导致落后,既不利于世界各国人民早日享受5G发展成果,也不会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借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排斥特定企业进入本国市场。

图:苗圩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夏旭田/摄

开幕式上,苗圩发表演讲称,实践证明,统一标准是全球移动通信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标准历程看,3G时代全球有3个标准,4G时代有2个标准。进入5G时代,在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总体框架下,在各国电信运营、设备制造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推动形成了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

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的数据,中、欧、美、韩等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均超过10%,大家相互许可、共享成果,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苗圩表示,从技术研发看,国内外企业围绕标准、研发、试验、应用等深入合作,有力推动了5G技术和产业成熟。在此过程中,中国IMT-2020推进组、技术研发试验等均有国外企业参与,诺基亚、爱立信、高通、三星、英特尔、都科摩等与国内企业一道,为加快5G商用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苗圩强调,目前,开放合作是推动移动通信发展的全球共识。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导致落后,既不利于世界各国人民早日享受5G发展成果,也不会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

“在世界各国大力推进5G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的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借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排斥特定企业进入本国市场。”

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安全,始终坚持扩大开放,欢迎全球企业参与中国5G建设,从不事先设定市场份额,所有的产品都会在招投标规则下公平公正地竞争,工业和信息部对招投标过程的监管也是公开透明的。中国的这个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

他介绍,今年中国发放了5G商用牌照,正式启动了5G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已开通5G基站11.3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87万,发展势头良好。

苗圩表示,5G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用得好。随着5G应用场景的拓展,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外,绝大数应用将会是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的通信。中国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推进5G在产业发展、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融合与创新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中国真诚欢迎全球企业与我们一道共同建设中国5G网络,共享5G发展成果。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