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大众为什么在中国成功,大众凭什么未来继续成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1

一年前的广州车展,AI机器人Sophia惊艳亮相,科技公司逸驾智能浮出水面,彰显了百年汽车巨头大众汽车集团,向那些试图成为颠覆者的科技巨头或新造车公司说“不”的决心。

一年后,还是在广州,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Sophia的妹妹Viva的全球首秀,进一步证明了大众向未来出行服务商转型之路的坚定。

11月20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带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人工智能机器人Viva。

完全按照人类智能出行伙伴来设计的Viva,不仅仅只是一个语音助手,而是更懂得人类情感、能够提供更好的出行陪伴的AI。

“大众汽车集团以优质的汽车产品为大家熟知。现在,我们为汽车赋予了大脑,以柔情关怀每一位消费者。人工智能赋予了产品和服务以灵魂,引领我们共同穿越寒冬。”苏伟铭表示。

2017年,在大众汽车集团唯一的华人全球副总裁苏伟铭的推动下,大众汽车集团成立了Mobility Asia(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向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左膀右臂”,逸驾智能首次打破了科技公司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壁垒,为出行消费者提供无缝连接的服务。

短短两年间,逸驾智能已经取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进展。在科技改变汽车产业的今天,百年老店大众汽车集团又一次站在灯光的聚焦点。

 明年起消费者更关注电动车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出现了下滑,但苏伟铭仍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部分原因是自然调整,中国市场依然有非常大的潜力。

“中国汽车市场从2005年之后开始腾飞。在过去很长一段,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非常强劲的增长。而过去的快速增长从一定程度会影响现在的增长速度,因此现在的增长速度在放慢。”

苏伟铭有着多年的汽车营销和销售工作经验,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苏伟铭分享了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在大众汽车集团工作十余年的体会。

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2005年以前,大众80%的销售来自于捷达和桑塔纳。

“那时大家可能不了解大众,但是已经非常了解桑塔纳了。当时,各个收入阶层的购买力都不是很高,所以大众主打捷达桑塔纳”。苏伟铭表示。

在此之后,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变化,大众不断升级其他级别的车,开始布局B级和C级车市场。2008年起,这个布局效应开始显现,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不断上升。

当时,大众的目标是希望集团下的车型能够跟上消费升级的变化。不过,C级和D级车的销售很艰难。2012年左右,SUV车型开始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为此,大众不断地推出新战略,开发SUV车型促进SUV的销售。

“根据这两年的情形,我们认为中国市场不是无序的的,而是非常具有结构地在发展:从A级车、B级车、C级车,再到SUV。”苏伟铭表示。

对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洞察,并作出前瞻性的布局,是大众汽车集团之所以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占到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销量的四成。

那么,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是什么呢?

“2016年,中国政府开始实施电动车补贴政策,电动车销量受到刺激后快速增加。今年,随着补贴下降了50-60%,购买电动车人数减少,电动车销售预期也随之不得不下降。”苏伟铭说。

不过,在他看来,明年电动车市场将出现高增长,预测全球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440万辆左右。不过,尽管电动车数量大幅增加,但高端的电动车数量依然十分有限。然而,从2020年开始,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巨大变化。

“从明年开始,消费者会更加关注电动车。汽车界的所有人、生产商,都在朝这个方向追赶。客户人群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客户开始在主动去选择购买电动车。需要指出的是,当他们在购买电动车时,他们购买的是整个打包的出行服务——换句话说,你不仅要卖车,还要卖服务,这些服务还能够让车辆很好地被连结。”苏伟铭表示。

“未来可能很快就到来”

在未来,出行即服务,出行即生活。如果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想要保持优势,如果只是作为一家硬件生产商,恐怕难以实现。

在苏伟铭看来,大众汽车集团不仅仅为消费者生产、销售出色的汽车产品,更要在整个出行过程中陪伴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产品所承载的智慧出行。

虽然,软件对于汽车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具体的应用落地和可能实际呈现的体验效果。

“车联网本身只是一个软件的整合,它需要有其他的加入才有意义。因此,生态圈非常重要。”苏伟铭说。

在苏伟铭看来,电动汽车将来可以链接三个维度的移动出行生态圈。第一个是基础设施生态圈,例如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第二个是出行服务生态圈,包括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等;第三个是内容与服务生态,包括车内新闻、音乐、教育、以及停车、充电等。

苏伟铭认为,目前在汽车行业在销售和售后服务领域目前还比较落后,电动车的销售和售后更加不容乐观。

“销售人员,必须明白客户体验和消费者旅程购买电动车客户想要获得什么样的服务,而不是教他们如何开电动车、如果掌控电动车。”苏伟铭说。

到2030年,90后00后将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购买行为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2025年前后,车联网、电动车的售后服务等会趋于完善。”苏伟铭表示。

逸驾智能也在针对自动驾驶、智能城市的落定场景,进行试验验证。

不过,苏伟铭口中的智慧城市,并不是指整个城市,而是城市当中的某个区域,例如可能只是面积20平方公里的一块地方,会率先成为智慧城市。

在这个地方,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既包括私家车的自动驾驶车辆,也包括运营类的自动驾驶车辆,即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

“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一个不同层级的场景,它的实现并不仅依靠单台车辆自动驾驶的实现,雷达、传感器、电动车平台、价值体验、前端和后端服务等都囊括其中。”苏伟铭表示。

人工智能会极大改变传统意义上驾驶者和乘车人的感受和体验。此外,例如5G和语音识别等更多新技术,都会导致出行服务和出行感受发生很大变化。  

“我们非常期待未来,而未来很可能很快就会到来,说不定五年就足以发生一些巨大的变化。”苏伟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