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瑞与韩国药企达成开发合作 中国CDMO市场增长迅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1

11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金斯瑞获悉,金斯瑞与专注于开发用于免疫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药物的韩国生物技术公司ABL Bio签署协议,双方针对两个双特异性抗体项目开发达成合作,这是中国CDMO企业斩获的又一重要的国际订单。

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主要为跨国制药企业以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医药特别是创新药的工艺研发及制备、工艺优化、放大生产、注册和验证批生产以及商业化生产等定制研发生产服务的机构。CDMO行业的价值链从临床前和临床研究阶段开始,对新药、新上市原料药、仿制药以及cGMP标准中间体的研究开发、工艺优化和规模化生产,为客户提供化学、药物生产和控制CMC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服务。

CDMO从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到商业化生产阶段与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等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度对接,为企业提供创新性的工艺研发及规模化生产服务,以附加值较高的技术输出取代单纯的产能输出。

根据合作协议,金斯瑞将授权ABL Bio使用一种靶向肿瘤的单域抗体、一种单克隆抗体以及金斯瑞SMAB(Single-Domain Antibody fused to Monoclonal Ab) 双特异性抗体平台开发多个双特异性抗体分子,并成为该韩国药企双特异性抗体分子的临床前药学研究和临床样品生产CDMO服务(提供创新医药的临床前研究到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的独家供应商,加速肿瘤免疫抗体创新药物的开发。

对于此次合作,在金斯瑞生物药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前韩国三星Bioepis高级副总裁Brian Min博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CDMO企业能力逐渐受到国际业界认可。

实际上,欧美的CDMO企业历史悠久,生产工艺、设备先进性及管理能力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中国CDMO企业的后发优势也很明显,直接采用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来开展业务,在研发创新方面具备灵活、高效等竞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中国CDMO市场也在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和欧洲两大市场分别占据全球44%和33%,合计77%的市场份额,彼时中国市场份额5.9%;而在2017年欧美市场份额总额下降为70%,欧美下降的市场份额由亚太地区、拉丁美洲等地区承接,其中中国CDMO市场成长最为明显。预计2028年亚太地区CDMO市场份额将达到34%,接近北美。

有业界专家认为,此次金斯瑞生物与韩国著名药企达成重大开发合作,不仅标志着金斯瑞一站式生物药研发生产平台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国际认可,有助于企业自身的国际化市场拓展;同时,面对全球市场可以提供高质量、稳定服务的更多的中国CDMO企业,也将有助于推动国内医药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进而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