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2030年中国智能汽车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广州报道
2019-11-21 16:33

智能汽车、互联以及智能基础设施共同推进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11月2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得益于在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有望占据先机,预计到2030年,中国智能汽车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

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在相关产业发展计划中,智能汽车、互联以及智能基础设施共同推进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设立了20余个智能网联示范区,中国正在以空前开放的心态拥抱这场全新变革。 

蒋健表示,过去谈汽车主要是围绕车展开,比如提升燃油经济性,但在智能网联框架下,未来讲究车路协同,特别是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受制于单体智能成本较高,政府基建支持下的车路协同将更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博世成立于1886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的大潮中,博世也在转型。在智能交通领域,博世将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作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定位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博世不断强化其在传感器、软件和服务三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博世认为,未来智能网联的交通技术发展有“四化”趋势:个性化、自动化、互联化、电气化。五年前博世便已经确认了这些趋势,现在所有工作都围绕“四化”展开。博世在智能能网联领域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涉及高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网络安全、互联服务、V2X等。

蒋健指出,目前来看自动驾驶仍面临很多挑战,例如法规和明确的责任界定、环境感知、系统架构冗余、安全与保障等等。博世在自动驾驶领域提供的是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安全贯穿全程。 

在感知和决策方面,博世提供的是互为冗余的高性能传感器、控制器及算法;在定位方面,则是基于道路特征通过GPS和道路特征形成更可靠的定位方案;在执行方面,博世则提供了敏捷和冗余的制动及转向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在中国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理念,以积极把握市场的新增长点并进行持续性投入。2018年,博世在华总投资额为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2%。

移动出行时代,博世将服务于更多客户,以前是单一的传统主机厂,现在则是多多样化的客户,不仅仅是主机厂,还包括新造车企业、出行服务商,以及各种本土科技企业。

“生态很重要,我们不认为一家或者几家企业可以把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搞起来,必须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蒋健表示。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