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发布 中国大陆寿险、非寿险公司分别24、25家入百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11-22 07:00

2019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由《21世纪经济报道》赞助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院撰写推出。本研究报告中所收集的所有财务数据均来自公开的刊物,包括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中央银行、保险公司和学术咨询机构的资料。版面有限,我们分别节选了亚洲与中国大陆前十名寿险与非寿险公司榜单予以发布。更详细内容请关注21财经APP。

本年度竞争力研究基本沿袭之前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基于公司的财务实力来评估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财务实力通过六个部分衡量:市场规模、资本金充足性、赔款准备金 充足性、盈利能力、流动性和稳定性测试。我们分别对寿险和非寿险业进行了这六大测试,以期反映它们不同的经营模式。我们参考了 A. M. Best、Weiss和Fitch三大评级机构对保险公司的评级模型,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我们评估体系中所使用财务比率的主要类别和估算方法,同时也兼顾了研究数据的可行性。

本研究收集的财务数据来自于以下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马来西亚。由于泰国保险监管局没有发布2018年度非寿险公司财务数据,本报告不包括泰国非寿险公司的测评及分析。

本报告研究样本包括了寿险公司和非寿险公司。最初收集了647 家保险公司的原始数据,包括309家寿险公司和338家非寿险公司。由于再保险公司的收入结构与一般保险公司不同,我们在排名研究中剔除了专门的再保险公司。我们剔除了包括零或负资产、零或负资本、零或负保费收入、零或负费用率的公司。另外,我们还排除了具有极端财务比率以及经营时间短于三年的新公司。根据这些选择标准,我们最终从309家寿险和338家非寿险公司中各选择了251家寿险公司和241家非寿险公司。

在2019年竞争力排名亚洲前100名人寿保险公司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寿保险公司有24家,日本有 21家,印度有14 家,泰国有10 家,印度尼西亚有13家,韩国有8家,中国台湾有3家,马来西亚有4家,新加坡有2家,中国香港有1家。在前50名的人寿保险公司中,中国大陆占据16家,日本11家,印度7家,印度尼西亚7家,泰国4家,中国台湾2家,韩国2家 ,马来西亚1家。

2018年中国非寿险市场增长强劲,在亚洲继续领先其他亚洲非寿险市场,共25家公司进入百强,9家进入50强。

中国大陆寿险公司排名分析

2019年亚洲寿险公司排名中,4家中国大陆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位列前10,与 2018年排名相比减少一家,7家位于第11至30位,5家位于前31至50位,51至100位排名中,中国大陆寿险公司有8家。在中国大陆寿险公司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七家中资寿险公司,两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一家外资寿险公司。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前四家公司与去年相同,友邦保险公司今年上升十名,排名中国第九,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上升三名,排名中国第十。与去年相比,今年外资/合资寿险公司表现有所上升,共九家外资/合资公司进入前20位,比去年增加2家。

以下是中国大陆寿险公司前十名的详细排名分析:

第一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其庞大的市场规模, 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内地及亚洲市场保险竞争力排名榜首位。2019 年度市场规模排名中,中国人寿依旧占据亚洲市场榜首。资本金充足性和稳定性测试排名均较去年有所提高。虽然盈利能力和流动性测试排名有所下降,但是中国人寿庞大的市场规模为其亚洲第一的综合排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依旧紧随中国人寿之后,在本年度中国寿险公司与亚洲寿险公司排名中均位列第二位。平安人寿2018年总资产较前一年上涨14.0%,保费收入上涨20.8%。从各项测试结果来看,其市场规模测试排名保持稳定,位列亚洲第四,盈利能力测试排名大幅上升34名,今年位列亚洲第13位,其他测试排名结果较为稳定。

第三名: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洋人寿保险在中国内地市场中位居第三。亚洲排名保持不变,位列亚洲第七名。太平洋人寿 2018年总资产较上一年增长14.1%,保费收入增长14.8%。其市场规模排名位列亚洲第八,与去年持平。稳定性测试排名上升60位,位列亚洲第51,资本金充足性下降17名,位列亚洲第37,流动性测试排名较去年上升15位,其他测试排名结果较为稳定。

第四名: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泰康人寿保险在本年度的中国内地保险竞争力排名中继续位列中国第四名。其在亚洲寿险公司排名中位列亚洲第八,与去年持平。泰康保险是国内大型寿险公司中首家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的保险公司。泰康在线的成立标志着泰康保险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市场。泰康保险本年度在稳定性测试中排名上升6位至亚洲第4,盈利能力测试中排名下降5位至亚洲第32,市场规模测试中排名下降五位至亚洲第16,资本金充足性上升21位至亚洲第64,其余各项测试排名则有小幅上升。

第五名: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人寿保险在本年度的中国寿险公司排名中上升一名,由第六位升至第五位。亚洲寿险市场排名榜上升两位,由第13 位 升 至 第 11 位  。在各分项测试中,除市场规模测试由去年的12位降至14位外,新华人寿在其他各项测试中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资本金充足性测试排名上升11位,位居亚洲第22位。

第六名: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本年度排名第六的是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较去年下降一位。亚洲排名下降两位,由第10位降至第12位。在本年度的竞争力排名测试中,该公司市场规模降至亚洲第17位,比去年下降三位。稳定性测试排名与去年持平,位居亚洲第56位,其他测试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资本金充足性下降22位,由去年的第28降至第50。

第七名: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养老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本年度的中国寿险公司排名中,平安养老保险较上一年度上升两位,位列中国第七。亚洲排名上升五位,位列亚洲第16。平安养老在市场规模测试中上升六位,位居亚洲第78,盈利能力测试位列亚洲第52位,较去年上升四位,稳定性测试排名上升21位,位列亚洲第25位,流动性测试排名有小幅下降,由去年的亚洲第14位降至第21位,赔款准备金充足性测试排名与去年持平,保持亚洲第19位。

第八名: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本年度寿险公司竞争力排名中,中信保诚人寿较去年上升两位,位列中国第八。亚洲寿险市场排名从第22名升至第19名。中信保诚人寿在市场规模测试中上升六位,位列亚洲第84位。资本金充足性测试中排名有所回落,由亚洲榜首跌至亚洲第五位。稳定性测试排名上升16位,位列亚洲第五。流动性测试排名提升19位,位列亚洲第101。其盈利能力以及赔款准备金测试排名均有小幅上升。

第九名:友邦保险有限公司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上海成立分公司,是最早一批获得个人人身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外国保险机构之一。在本年度寿险公司竞争力排名中,友邦保险跃升10位,位列中国第九,亚洲排名上升36位至亚洲第21。本年度,友邦保险竞争力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盈利能力测试排名由亚洲第56位跃升至第31位,稳定性测试排名由亚洲第109位跃升至第41位。其市场规模和赔款准备金充足性排名均有上升。

第十名: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招商信诺人寿在2019年中国寿险公司竞争力排名中上升三位,升至中国排名第10位。亚洲寿险市场排名上升3位,升至第28名。招商信诺人寿于2003年成立,总部在中国深圳,是中国招商局集团和美国信诺集团合资的寿险公司。本年度,招商信诺人寿竞争力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盈利能力测试排名由亚洲第79位跃升至亚洲第51位,市场规模与赔款准备金充足性排名均有小幅上升。

中国大陆非寿险公司排名分析

2019年度排名中,中国大陆非寿险公司共有25家跻身亚洲非寿险公司百强,相较去年增加了五家。亚洲前十强中,中国大陆公司共入围三家公司。位于第11位至30位之间的公司共有三家,位列第31至50位间有三家公司。

以下是中国大陆非寿险公司前十名的详细排名分析:

第一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保持亚洲非寿险第一的位置。庞大的市场份额一直都是人保财险领先亚洲非寿险市场的强有力支撑。2018年,人保财险的总保费收入达3887.7亿,总财产为5506.9亿。本年度排名中,人保财险的市场规模测试排名仍旧稳居亚洲第一的位置。同时,其资金流动性测试排名也有4个名次的上升。

第二名: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在本年度的中国大陆非寿险公司排名中,平安财险位列中国第二位。平安产险诞生于广东省深圳市。成立的30年来,平安产险已经经营了1000多种主险,其中包括车险、企财险、工程险等。2018年度,平安产险保费收入较上一年增长14.5%,市场规模测试排名中稳定在亚洲第三位。其盈利能力测试排名虽然下降12个名次,但其流动性测试及稳定性测试排名有6位和27位的上涨。

第三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在本年度的中国大陆非寿险公司排名中,太平洋财产保险位居中国第三,亚洲第七的位置。这家总部在上海的公司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1家分公司、1家航运保险事业营运中心。另外,它还拥有2600多家中心支公司、支公司、营业部和营销服务部。太平洋产险保费收入及总资产保持稳定增长,使其市场规模测试排名上升一位,位列亚洲第八。除此之外,太平洋产险稳定性排名上升15位。其他分项测试排名有不同程度下降。

第四名: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成立,总部位于深圳。鼎和产险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鼎和产险在本年度竞争力排名中提升显著,继2017年后,再次跻身十强,较去年上升七位,位列中国第四。该公司2018年总保费收入及总资产分别上涨11.5%和15.2%,助力其市场规模测试排名上升,位列亚洲第47。鼎和产险2018年盈利能力排名上升50位,排名亚洲第77。稳定性排名更是上升78位,位居亚洲第22名。

第五名: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于1919年在上海成立,于2007年成为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商独资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省、深圳、江苏省和浙江省设有分支机构。本年度竞争力排名中,美亚保险跃升至中国第五名,亚洲第26名。其收入回报率连续两年上涨超过20%,盈利能力测试上升55位,排名亚洲第38。稳定性测试排名提升126位,位居亚洲第40名。

第六名: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本年度排名大幅上升,首次进入中国十强。天安财险于1995年在上海成立, 注册资本为177.6亿元人民币,为中国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天安财险目前拥有33家分公司,263家地市级中支公司及944家支公司及营业网点。天安财险在本年度市场规模测试中排名亚洲第17,赔款准备金充足性排名则与去年持平,位居亚洲第19。其资本金充足性排名、资金流动性排名及稳定性测试分别提升81、41和96个名次。

第七名: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本年度排名中国第七位的是中国大地财险。中国大地财险是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直保财险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20日,总部设在上海,业务经营范围涵盖非寿险业务的各个领域。中国大地财险本年度排名下降三位,排名中国第七,亚洲第40。稳定性测试排名下降197个名次为其排名下滑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其盈利能力排名也有33位的下降。

第八名: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于上海成立,成为中国首家专业性的农业保险公司。安信农业本年度成绩较上一年稍有下滑,排名中国第8,亚洲第45。各分项排名均有下降,其中,资金流动性排名下降16位,位列亚洲第58。稳定性测试排名更是由上一年度的亚洲第六降至本年度亚洲第66位。

第九名: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有限公司为日本MS&AD保险集团旗下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在华分公司,于2007年实现“分改子”,成为中国独立法人公司。在华日资财产保险公司中,三井住友保费收入及税后利润位居第一。本年度排名中,三井住友排名上升9位,位列中国第9,亚洲第47。其资本金充足性测试及赔款准备金测试排名表现稳定,盈利能力排名则上升36位。稳定性测试排名更是从上一年度的亚洲第73位跃升至亚洲第27位。

第十名: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21亿元人民币,旨在为人民电业提供优质保险服务。英大泰和在本年度测试中表现优异,跻身中国十强,位列中国非寿险排名第十,较去年上升九位,亚洲排名第51,市场规模位列亚洲第35。英大泰和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其资本金充足性排名上升37位,位列亚洲第13,盈利能力排名上升29位,位列亚洲第65,稳定性排名也提高了44位,其他分项测试排名较为稳定。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