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爱奇艺杨向华:“我们更像迪士尼,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22 17:19

当中国版奈飞变身迪士尼。

爱奇艺到了关键节点。

这个节点在于,随着人口红利见顶,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同比增速已降至近年来低点 ,同时,爱奇艺、腾讯视频过去四年在内容投入上已分别累积花费 450 亿元、700 亿元,单纯大规模投入已经难以出现新的重量级平台。行业进入残酷的存量寡头竞争时代。

环球同此凉热。在迪士尼猛烈进攻等多重因素下,奈飞出现订阅用户环比下降,股价持续受挫,不得不面对资本市场的再重估。

在这种状况下,爱奇艺关键人物杨向华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他是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会员收入占到爱奇艺总营收一半以上。

当下的杨向华,繁忙非常,会员及海外业务都到了加速期。11月6日,爱奇艺与马来西亚头部媒体品牌Astro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其首次海外落地化运营。“我们的技术很有优势,对他们(东南亚企业)来讲都是非常想要而不可得的,第二个优势是内容本身,韩国的内容在慢慢走下滑趋势,中国的内容和韩国的内容还有差距,假以时日,中国内容受欢迎程度会超过韩国。”他感慨。

资本最关心的是,爱奇艺究竟是谁,在越发残酷的寡头时代,增量故事在哪?杨向华做了回答。“到前为止,爱奇艺更多是迪士尼的商业模式,媒体平台一块三分之一,乐园三分之一,衍生商业收入也是一块三分之一,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结构,爱奇艺现在正在往这方面走。”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中美两个竞争环境不一样,中国是过去十年里面已经在一个视频网站非常激烈的环境中,美国市场的视频OTT的业务竞争刚刚开始。”杨向华如此看待奈飞的处境。此前,市场多把爱奇艺视作中国版奈飞。

此外,杨向华亦不否认,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我们也做了一些用户调研,中国市场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的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我们高,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的价格,基本上没有,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跟国内的其它服务,比如说音乐类等比,单用户APRU值可以高到平均一个月几百块钱。跟其它实体产业相比,一杯咖啡的钱,差不多买两个多月爱奇艺的会员,所以有这个空间在。只是有这个想法,要做这个决定,到底是提多少,还是需要更深入的精细的一些研究。对于爱奇艺来讲,这个行业可能是会有一些共识,三大竞争谁也不愿意行动,那就爱奇艺先做,也不妨可以尝试的,随着时间大家会慢慢的认识到这个问题,价格方面会有一些共识,所以总有一家先做,谁先做都无所谓。”他称。

《21世纪》:下沉市场对于爱奇艺会员拓展越发重要,在用户审美、需求等方面,四五线市场与一二线市场是否存在冲突,爱奇艺如何应对?

杨向华:个性化推荐模式,千人千面的,不同的人会看到不一样的内容,这个反而很简单。现在很多都已经个性化了,一个是地域逻辑,还有一个是用户相关的习惯和行为,现在算法都可以做到了。

《21世纪》:很多互联网公司会发现,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市场打法完全不同,甚至公司结构都需要再改善,老电商大战拼多多就是鲜明例子,爱奇艺是否面临类似困惑,如何处理?

杨向华:下沉市场也是有一个专门团队在做这个事。规模不方便说,我们也在各个部门里面涉及到相关的业务都会有不同的人在做这一块。但是公司大的组织结构没有办法这么调整。会有一些差异。

《21世纪》:作为奈飞在华知名对标企业,如何看待奈飞被重估的现状?

杨向华:不评价对手,中美两个竞争环境不一样,中国是过去十年里面已经在一个视频网站非常激烈的环境中,美国市场的视频OTT的业务竞争刚刚开始。

《21世纪》:流量见顶下,爱奇艺增量市场在哪?

杨向华:除了刚出生三岁以下的孩子可能不太看之外,视频类的服务是所有人的刚需,只是不同的内容,小孩看动画片,年轻的女孩看电视剧,年轻的人看电影,在往大一点是综艺,再年轻一点可能是看婆媳关系的剧,老年人也是要看剧,每个人都在看。潜在的市场至少有十二亿用户。5G上来,带宽价格进一步降低,还有新的消费动力。

除了跟着大势走,爱奇艺最重要的点是,在过去几年的创新能力。我们是第一个开始做会员的商业模式的,第一个做自制剧,也是第一个开始把自制综艺引爆的。技术方面,我们做的APP,第一个长视频APP是我们做的,包括其它的技术上的创新。任何的一个公司的成功,核心要素第一个是团队,而不是商业模式。关键是团队基因。

《21世纪》:爱奇艺的长链市场在哪?

杨向华:爱奇艺是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大苹果的模型,除了依托于会员、广告,是不同阶段不同的收入主要的组成部分。第一阶段是广告,第二阶段是会员,现在是广告会员规模体量都很大,我们还有其它的一些跟商业化的,比如说游戏直播,比如说衍生品,也许未来线上的虚拟的乐园等等,各种都有可能。我觉得到前为止,爱奇艺更多的是迪士尼的商业模式,媒体平台是一块三分之一,乐园是一块三分之一,衍生的其它的商业的收入也是一块三分之一,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结构,爱奇艺现在正在往这方面走。

比如说我们的电商、游戏收入体量都不小,如果把他单独看一个优秀公司来讲,体量也不小,只是放在大的生态来跟他比就不怎么突显。前几年,我们广告收入占我们收入的百分之八十,慢慢的平衡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几年的发展,一块业务增长起来,另外一块业务又增长起来了。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