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将达55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11-22 18:31

ESG最近很火。

据美国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该行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将达到550亿美元,预计亚洲5年内累计发行绿色债券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而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和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金融产品,处于领先地位。

(来源:美国银行)

“我们看到2.5万亿美元的年度融资缺口,才能达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治理目标,目标涵盖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包括与贫困、环境退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气候变化、医疗健康和教育等17个目标,”美国银行亚太区环境社会与治理主管梅可嘉说。“研究表明,如果每年投资2.5万亿美元在这些方面,更可额外撬起12万亿美元全球GDP的增长。”

(年度融资缺口  来源:美国银行)

报告称,由于许多中国公司是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的签署国,它们将必须在2020年之前遵守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TCFD)。这将进一步增加有关中国公司和燃料的ESG披露的可用数据。美国银行认为TCFD是以下方面的催化剂:一)增加ESG在气候战略、指标和风险方面的披露;二)低碳指数的增长;三)更重要的是在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存储和电动汽车方面的减排机会。

“本月上旬,投资者在美国银行中国投资峰会普查结果显示,65%拥有大中华地区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者,会积极运用ESG投资(责任投资,包括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方面)理念,”美国银行澳大利亚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Sameer Chopra,他专研亚洲的环境社会与治理议题。

(美国银行相关投资者调查结果)

Chopra还表示,“在亚洲,投资高ESG评分的公司可获得超额收益。 拥有最高ESG评分的股票被视为市场溢价的标准,比拥有最低ESG评分的企业, 其溢价从过去的1-2倍增长到今天的5倍。”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