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乌门”再爆惊人证词:多位美国官员参与“条件交换”,特朗普私人律师劫持美乌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11-22 21:05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问题高级专家Fiona Hill在周四作证时表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Rudy Giuliani实际上于今年早些时候劫持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政策。

本周,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公开听证会进入第二周。多位关键人物出席公开听证会,揭露特朗普“通乌门”的更多细节,以及特朗普私人律师Rudy Giuliani在此案件中扮演的角色。

多位官员对“通乌门”知情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驻欧盟大使Gordon Sondland在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通过一系列举措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迫使其公开宣布将对特朗普的政治对手展开调查。Sondland指出,多位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机构的高级官员参与了他所说的“交换条件”。

Sondland告诉委员们,“从2019年5月23日到2019年9月11日安全援助公布,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白宫的领导层都被告知了乌克兰的行动。”

Sondland表示,他给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穆尔瓦尼、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和其他高级助手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们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打算进行一项完全透明的调查,并将‘竭尽全力’”。

据Sondland介绍,这封邮件是在7月19日发出的,比特朗普在7月25日的电话中提出的要求早了近一周。在电话中,特朗普要求泽伦斯基“调查”乔·拜登和亨特·拜登夫妇、乌克兰Burisma公司,以及乌克兰干预2016年大选、支持希拉里·克林顿的阴谋论。

Sondland强调,“每个人都知道内情。这不是秘密。”

Sondland还表示,包括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蓬佩奥的顾问Ulrich Brechbuehl和国务院官员Lisa Kenna在内的其他官员一直被告知相关活动。“他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也知道为什么。”

不过,Sondland也表示,特朗普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他的交换条件是什么,而是让他们和特朗普的私人律师Giuliani谈谈。

作为对Sondland证词的回应,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对记者读了一份声明,“我什么都不想要。我不要任何交换条件。我告诉(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做正确的事情。”

特朗普私人律师劫持美乌政策

在本次“通乌门”当中,多位证人提到了特朗普私人律师Giuliani。Sondland表示,Giuliani以替泽伦斯基安排访问白宫作为交换条件。桑德兰在证词中指出,“Giuliani先生要求乌克兰发表一份公开声明,宣布对2016年选举/DNC服务器和Burisma展开调查。Giuliani表达了美国总统的愿望,我们知道这些调查对总统很重要。”

Sondland还表示,美国政府官员意识到Giuliani的重要性,因为他们发现特朗普和泽伦斯基之间的任何会晤都需要Giuliani的帮助。

Sondland强调,“我们不想和Giuliani先生合作。但我们都明白,如果我们拒绝与Giuliani先生合作,我们将失去一个巩固美国和乌克兰关系的重要机会。所以我们遵从了总统的命令。”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问题高级专家Fiona Hill在周四作证时表示,特朗普政府的高层官员越来越沮丧,因为他们看到特朗普的私人律师Giuliani实际上于今年早些时候劫持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政策。

Hill还对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坦言,她和她周围的人都清楚,Giuliani推行的策略与美国的官方立场不同,他的行动让她感到担心,也让她的上司、当时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感到失望。

Hill表示,她一度问博尔顿他们是否能做些什么,以阻止Giuliani让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Marie Yovanovitch下台的行为。

Hill回忆道,博尔顿“看起来很痛苦,基本上用肢体语言表示我们对此无能为力”。然后,在讨论过程中,他说“Giuliani是一枚手榴弹,会把所有人都炸死。”

当被问及她是否明博尔顿的意思时,Hill回答说她明白。她表示,Giuliani“经常出现在电视上,对参与此事的每个人都发表了相当煽动性的言论。他显然是在推动一些向前发展的问题和想法,而这些问题和想法可能会来来回回困扰我们。事实上,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处境。”

美国外交官David Holmes周四也出席了听证会。Holmes指出,他在7月25日的电话中听到特朗普要求Sondland展开调查,因为电话里的声音太大,桑德兰不得不把电话拿开。

Holmes表示,在通话结束之后,他问了Sondland有关特朗普对乌克兰问题的看法。Sondland向他表示,特朗普只关心对他有利的“大事”,比如Giuliani推动的对拜登的调查。

特朗普对Holmes的证词提出了质疑。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一生都在观察别人打电话。我的听力一直很好。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打电话时不用免提,却能听到或理解对话。我也试过,但都没用。”

白宫周四早些时候驳回了弹劾证词,认为这些证人“严重依赖他们自己的假设、假设和意见”。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