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双11折射:低线市场消费可期 京东成消费升级风向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白杨,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1-22 12:08

双11对消费依然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11月22日,21世纪产业研究院发布《2019年双11高质量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双11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已经演化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购物节。在整个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的背景下,双11的参与用户仍然保持高速增加,这也充分说明双11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高消费用户、包括00后在内的年轻人以及银发群体选择京东作为购物平台,这也助推了当前高品质、个性化消费的电商购物趋势。

包括扫地机器人、冲牙器、空气炸锅等一系列聚焦生活品质的商品受到追捧,意味着双11期间,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逐渐成为常态,消费者更愿意为品质生活和个性买单。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电商平台在双11大促中呈现不同的特点,不过在高质量消费与品质消费方面,京东则更加突出,家电3C等领域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价格方面,京东平台均呈现出高质量消费的特点。其中,在个性化消费成为消费风潮的背景下,平台的参与作用极具价值,京东平台深度参与的C2M反向定制的产品双11期间得以热卖。 

此外,低线城市的电商消费正在迅猛发展,无论是用户还是消费额均呈现爆发态势。需要注意的是,在低线城市的电商消费过程中,客单价、品类均呈现初期的升级趋势,用户也开始关注同类商品中的中高端商品,对服务的需求亦与日俱增。我们判断,未来低线城市将走上高品质消费的道路。

21世纪产业研究院认为,低线城市的电商普及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发展。随着京东等公司在电商、实体业态等领域的下沉深入,未来低线市场的消费能力可期。

以下为报告全文: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