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刘凡:ABS是中小企业“融资利器”但债市占比仅2.5% 因底层资产难以穿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11-22 09:43

“ABS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非常有力的手段,但占中国债券市场份额是2.5%,而美国(债市ABS占比)是25%,差10倍。这个缺陷严重限制中小企业融资。”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年会——金融助力经济新动能”圆桌对话上,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凡表示,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中国发展已十余年,但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因为“我们学美国的东西学了形但没学到神”。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债券托管服务机构,在业内通常被称作“中债登”。

(11月1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凡在“21世纪经济年会——金融助力经济新动能”圆桌对话上发言)

刘凡进一步解释称,做金融的关键是识别风险并给风险定价,美国建立的ABS制度中,始终都是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在适度脱敏情况下提供给投资者及为投资人服务的第三方估值机构;而在国内,大中型银行提供的底层资产包往往无法穿透,“你不让我识别风险,不能给它定价凭什么买?”

“比如交易所的企业ABS、银行间的ABN等目前的底层资产不向投资者、第三方估值机构穿透,隐藏了风险,由于不透明(可能本身风险不大),市场往往高估其风险,不好定价,市场交易等不活跃,影响其发展。”他补充道。

不过,刘凡同时提到,部分小型银行由于负债端资金来源有限,更有动力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流动性,因此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提供的平台上,在底层资产穿透方面走在了前沿,“我们按照银监会要求,在登记中心每天把这些小银行的资产包打开进行估值。”

过去几年里,在银登中心进行转让的资产,许多使用了类似银行间市场信贷ABS的分层结构,加上在监管法规尚未明确之前,不少投资者亦将之视为标准化债权,“非标转标”的需求刺激下此类业务一度快速发展。

“银登中心搞了穿透底层的东西,我们现在又定义说是‘非标’,反而官方不穿透的我们说是‘标’,理论上是混乱和颠倒的。(不穿透的话)你风险怎么识别?怎么支持中小企业?怎么支持民营企业?我觉得这些理念上我们要梳理,从监管理念下决心梳理。”刘凡在论坛上说。

此外,刘凡还建议,监管当局不要给金融机构附加太多的条件,“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利率越低就是越好”;中小企业融资应该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则“需要跟相应的风险比较,看银行是不是多收了利息;如果风险高就应该多收,要覆盖住风险”。

“(融资成本)高低不是一个绝对概念,不能跟央企去比是高还是低了,而是跟自己的风险去比,换一个角度就不高。金融监管的理念要调整,给金融机构松绑。为什么我们发现非标这些年冒出来这么多,因为某种程度上,‘非标’是非官方的,反而是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是跟着市场走的。今后,企业贷款利率参考基准也可包括中债企业债券收益率曲线族。”刘凡说。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