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陈通:金融供给侧改革带来三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2

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在本次集体学习中,中央领导人首度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金融供给侧改革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兴业银行银行合作中心总经理助理陈通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的中小银行转型与发展主题论坛上表示。

兴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是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兴业银行银行合作中心,是总行设立的一级部门,专门服务于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类型机构。由于长期和广大中小银行合作,陈通能以第三方的角度观察金融供给侧改革对中小银行、行业的影响。

一是政策的变化,简言之治理金融业同业乱象,强调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014年是治理金融同业乱象的元年,而近年来更加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出台了大量政策,而这两件事实际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陈通说。

二是市场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正由要素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新经济动能仍在酝酿之中。但目前商业银行传统信贷模式并不能解决以科创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进一步挤压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 

三是行业的变化。大型银行普遍加大科技金融投入,互联网企业仍在加快对金融领域渗透,对中小银行构成竞争威胁。同时,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使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形成了全新的格局,特别是资管新规实施后,放开了银行理财销售渠道和网点面签的限制,未来在互联网渠道能够方便地购买到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对中小银行传统的客户和渠道都将产生很大冲击。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下,大型银行普遍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大对小微贷款的投入,对中小银行形成一定压力的情况,陈通觉得,这不止有竞争,还有合作的可能。

“小微、三农业务并不是我们擅长的领域,我们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技术、文化和历史沉淀。中小银行是服务小微的主力军,我们希望和广大中小银行合作,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来帮助中小银行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实际上间接支持了小微企业。”陈通表示。

陈通举例称,很多中小银行都缺乏基础的支付结算的能力,比如很多村镇银行都没有加入到人民银行的支付系统,成为支付的孤岛。兴业银行和中小银行合作,帮助三百多家村镇银行接入人民银行的支付系统,解决了中小银行的支付问题。

再比如,中小银行有很好的客户和渠道,但有的没有办法提供相应的财富管理产品,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实施以后,很多中小银行开始退出理财发行市场,兴业银行相应提供财富管理产品代销方面的合作,来满足中小银行客户理财需求,截至目前已与国内14家省级农村信用社和多家城商行开展合作。

“农村地区具有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巨大潜力,这是普惠金融未来需考虑的新模式、新方向,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产品的要求。”陈通表示。